央广网

这个春天 在博鳌聆听改革强音

2018-04-08 07:1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吴媚苗 马文静)900多年前,天涯海角的边远荒凉曾让谪居海南的苏东坡“环视天水无际,凄然伤之”。

  1988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从此,改革开放强劲的春风,掀开了海南的历史新篇章。

  博鳌,就是见证海南发展成果的一张名片。 

  

  30年前,博鳌还是一个小渔村,如今它是海南“十大文化名镇”之一,更是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已成为共商亚洲发展之计的开放对话平台。

  十几年里,来自全球各国的领袖和商界、政界、学界精英都会在春天齐聚博鳌,激荡思想,凝聚共识。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曾说:“从亚洲来说,博鳌更了解自己在世界的定位,应该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当地的百姓也得益于这种开放和交流,把本地特色和国际流行文化融合,用软糯的椰子糕加上一杯咖啡,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我们的房子就是草房盖的,人家问‘你们去哪里喝咖啡啊?’,就说‘去草寮喝咖啡’”。一句过去北仍村乡亲们间的招呼,变成了如今琼海当地旅游业的招牌。临近博鳌的北仍村村民、咖啡屋经营者王秋香说:“我们村里面现在162个人,差不多一半的人都回家创业了。现在我们的咖啡名声已经打到国外去了。”   

  48日至11日,亚洲乃至全世界将进入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

  据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主席还将会见与会的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会见论坛的理事,并且同与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这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举行一系列活动,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中国今年首个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将为本届年会增添一系列亮点。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有什么重要经验和启示?在新的历史当头,中国又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 在本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将对这些问题作出最权威的阐释,大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这个春天,央广记者将深入博鳌,采访见证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国际化的新海南、新博鳌。

  视频制作:陈振 郑平平

  漫画设计:谢丹 张慧玲

编辑: 王丹蕾

这个春天 在博鳌聆听改革强音

900多年前,天涯海角的边远荒凉曾让谪居海南的苏东坡“环视天水无际,凄然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