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浪潮孙丕恕: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 将助推“中国智造”

2018-04-11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马文静)“现在我们的消费互联网市场很热闹;互联网+政务服务做的也不错;但新技术跟实体经济的结合,还有待推进。”作为工业全要素连接的枢纽与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国重塑工业体系的共同选择。从今年两会就一直关注“工业互联网”落地的浪潮总裁孙丕恕,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再次将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上了议事日程。

  2017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指导和规范。2018年2月14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全局性工作。

  《指导意见》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加快其发展有利于加速智能制造发展。

  “现在党和政府都在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怎么发展?我认为工业互联网就是一个好办法。”孙丕恕说。

  怎么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结合?孙丕恕认为,这需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IT技术,打造智慧“企业大脑”,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程度,通过智能决策辅助人和业务流程自动化,实现智能制造落地。

  但他同时指出,工业互联网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落地”困难。“很多企业认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太高大上,传统产业搭不上这艘船。”孙丕恕告诉央广记者,一些实体经济企业混淆了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对科技应用有畏难情绪,误认为只有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BAT)等互联网企业才能使用新技术。实际上,技术的应用对人才、投入的要求并不高,相当于更新工具。

  解决这一问题,他认为首先要改变观念。“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就是个工具,这个工具怎么用?孙丕恕向记者总结了一个三步法,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

  他进一步解释道,业务上云就是把分散的业务系统上云,可通过购买云服务实现,“不愿意购买云服务,可以直接建一个私有云放在一起。”

  大数据,就是把企业的人、财务数据整合,形成企业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进行决策分析。

  “实际上现在通过这种做法,通过三步法一整合,他们就没什么畏惧了。”孙丕恕说。

  2017年12月,浪潮发布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物联网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海量异构工业数据集成,与阿里合作推动企业上云,目前已实现浙江10万家企业上云,山东20万家企业上云。

  孙丕恕告诉记者,前不久,浪潮又与阿里、腾讯等4个国内互联网运营商以及移动、联通、电信等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在今年继续推进企业上云。

  除了企业间的合作,孙丕恕认为,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还要靠政府引导运营商大力推进。

  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孙丕恕认为这也是推动中国智造的必由之路。“智”从何来?“智”从数据中来。真正的智能制造,要以数据为核心,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大脑,形成企业运营的智能决策、指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利用信息技术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实现流程、工艺、生产和管理的优化升级并产生价值,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推动整个制造产业向高端、个性化、定制化、全面服务化迈进。

  “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是互联网企业独享的利器,而是所有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孙丕恕向记者分析,当前,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之所以风生水起,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很好的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打造了新样板。然而这些技术与应用并不只是互联网企业的利器,更应该用在实体经济发展上,为传统产业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助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编辑: 巩盼东

【博鳌声音】浪潮孙丕恕: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 将助推“中国智造”

“现在我们的消费互联网市场很热闹;互联网+政务服务做的也不错;但新技术跟实体经济的结合,还有待推进。” 作为工业全要素连接的枢纽与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国重塑工业体系的共同选择。从今年两会就一直关注“工业互联网”落地的浪潮总裁孙丕恕,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再次将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上了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