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有个“上海村” 全域旅游换来“金山银山”

2018-04-20 09:37:00来源:央广网

  

水口乡

  央广网湖州4月20日消息(记者张佳琪 杜希萌 湖州台金加宝 吴英) “以前外出打工织布,能赚六到八万,现在回乡开了农家乐,净收入就有二十几万。”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一户民宿的业主周小桥笑着告诉记者。2015年,水口乡开始了拆除违建、景区提升工作,全域旅游发展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2017年水口接待游客近315万人次,仅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即实现旅游收入7.9亿元,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水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由于具备着良好的区位优势,水口乡的客源80%是上海人,成了名副其实的“上海村”。

  水口乡顾渚山

  上海人青睐的“上海村”

  “我每年都会和好朋友来水口乡踏青,这里山清水秀,空气也特别好,从上海开车到水口乡只要2个小时左右,还有专门的巴士,非常便捷。”65岁的陆苏苏是来自上海的一名退休员工,她到水口乡旅游已经五六个年头了,便捷的交通是最吸引她的地方。“这里离上海很近,白天能和朋友们游山玩水,晚上还可以享受优质的民宿服务。”陆苏苏告诉记者。

  长兴县水口乡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地带,相传是陆羽写作《茶经》地之一。乡村旅游已在这里红火了十余年。水口乡虽然位于浙江省,但是尤其受上海游客的青睐,素有“上海村”的美誉。

  “目前的客源上海人为绝大部分,也包括南京、无锡等地。”长兴县水口乡党委书记沈庄伟告诉记者,水口乡被称为“上海村”主要是交通优势、地理优势和服务优势。从上海驱车一般只需要1.5到2小时,而且这里山清水秀,被都市人所青睐。

  水口乡发展之初游客以老人居多,当时的私家车尚未像今天这样发达。于是水口乡的农家乐尝试开展大巴定点接送服务,为游客提供方便。沈庄伟介绍,大巴接送慢慢形成了独特的发展模式,结合水口乡的民风淳朴、美食众多,最后留住了很多回头客。

  如今的水口乡不仅风光秀美,而且成为了“省民宿样板区”。“很多熟识的上海游客会主动把钱抵借给农家乐业主,帮助他们扩大生产,提高设施等等,互相之间形成了情感的纽带。还有一批年长的客人一年要来200天。就是在城里住一段时间,再到乡下来住,带有一种候鸟式的休闲。”沈庄伟表示。

  

水口乡霸王潭畔的游客

  水口乡进一步整治提升

  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长兴县水口乡的村民看到了希望。以农家乐为基础的乡村旅游业经历了萌芽、模仿、发展、鼎盛等发展阶段,一个贫穷、落后、闭塞的小山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上海村”。

  今年1月,水口乡被认定为浙江省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也是全国唯一、浙江首个被命名的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

  要实现真正的“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景更美”,长兴县采取的做法是加快推进各项整治提升工作,要求标本兼治。2015年9月,湖州市长兴县重点对水口乡顾渚村悬臼岕片区内的违章建筑、环境卫生、民宿庭院与外立面、民宿规范办证、水环境等开展综合治理,同时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配套建设。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景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农家乐户均收入增加约30%,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

  以民宿产业为例,此前顾渚村悬臼岕自然村存在大量违法建筑和私自搭建的桥梁和围墙,侵占了大量公共空间。整治提升工作启动后,拆除违建6.2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9400余万元用于民宿立面、庭院改造工作,倒逼农家乐转型升级。沈庄伟强调,“现在的招商引资、配套设施建设,都在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目前还在计划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向全龄旅游迈进。”

  水口乡的上海游客(游客供图)

  水口乡正向全龄旅游迈进

  “目前游客以退休人员为主,而我们的发展不能仅局限于这个年龄段,”除了留住现在的游客之外,要真正实现全域旅游的目标,沈庄伟认为“让游客全龄化”是接下来要重点发展的目标。

  “仅仅发展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业,对地区发展来说还是有局限性的。所以我们正在按照全龄化打造全域旅游,提升景区品质。”

  在“两山”理论的实践中,水口乡的发展也依托着长兴县的独特的方式。长兴县党委书记周卫兵告诉记者,目前实施了“海陆空”全面制度化管理。“‘空’字是指治理空气,关停长兴县烧煤的企业,对排放的二氧化硫要实施整治等,并最终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陆’表示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的排污行为进行约束和管控。在‘水’里,长兴县贯彻实行河长制,对所有的农户进行了截污纳管。”

  “如今老百姓富裕了,钱袋子鼓起来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水口乡村旅游产业聚集区形成了完备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农家乐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形成了农村产、供、销的产业化生产体系,给交通运输和商业带来了市场空间。

  2017年长兴水口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共接待游客280多万人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3888元增加到2017年的35590元。水口乡的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满着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编辑: 巩盼东

浙江省有个“上海村” 全域旅游换来“金山银山”

“以前外出打工织布,能赚六到八万,现在回乡开了农家乐,净收入就有二十几万。”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一户民宿的业主周小桥笑着告诉记者。2015年,水口乡开始了拆除违建、景区提升工作,全域旅游发展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