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中国”建设正面临最佳历史契机:发展智慧社会将成为必然选择

2018-04-22 2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4月22日消息(记者贾斯曼 张佳琪)“建设‘数字中国’是紧抓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历史机遇,加速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战略举措。”今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分论坛上表示,发展智慧社会是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的必然选择。

  

  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现场

  王钦敏指出,我国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制造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深入实施,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加速融合创新发展,数据已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共享经济成为新生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信息化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进一步增强区域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将极大地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正面临最佳历史契机。

  本次论坛首次明确了智慧社会的定义,提出智慧社会是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一种更为高级的社会形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是推动智慧社会产生的根本动力,智能成为企业、行业、地区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构成要素是智慧社会到来的重要特征。

  该论坛还总结归纳了智慧社会的八大发展特征,一是标志性技术向智能化演进;二是重要基础设施从物理世界进入虚拟空间;三是主要生产特征出现全定制、柔性化、实时协同、主体多元的新趋势;四是生产力三要素从自然禀赋发展到比特禀赋;五是社会关系越来越多地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六是人与自然走向共生共融;七是社会治理方式向着透明化的多元协同进步;八是文化体系愈加鼓励寻找生命个体的乐趣和意义。

  在“建设数字中国,迈向智慧社会”主题交流环节,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伟东,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宿华,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事务总裁穆荣均,OFO 联合创始人于信等作为演讲嘉宾,共同就“对智能社会的理解”与“新兴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两个议题展开前沿性探讨。分论坛上,快手科技CEO宿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智慧社会”概念,“智慧社会”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这场变革中,以科技驱动,坚持“去中心化”理念的快手正在以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海量的大数据积累逐渐走向舞台的中心。

  据悉,峰会期间将组建“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以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信息技术、推进其产业化发展为目标,旨在通过建立上下游、产学研用金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推动联合攻关和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发展,形成产业集聚。

编辑: 孙永政

“数字中国”建设正面临最佳历史契机:发展智慧社会将成为必然选择

“建设‘数字中国’是紧抓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历史机遇,加速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战略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