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查扣“克隆”出租16辆、收缴假币72万元 北京警方专项整治显成效

2018-04-23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23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车体破旧、跳价过快、里程猛涨、假币找零……如果在打车时碰到了这些问题,那就是遇到了“克隆”出租车。

  记者从北京警方处了解到,所谓的“克隆”出租车是指假冒的出租汽车,其外观与真出租车一样,通过“拷贝”正规出租车车牌和营运证来实现非法营运。“克隆”出租车多由报废车辆改装,而且是套牌车辆,上路肆无忌惮,存在极大的交通隐患。

  除此之外,北京警方表示,近年来“克隆”出租车与换假币诈骗“如影随形”,给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潜在威胁。换假币骗局多是司机在抵达目的地后,将乘客递过来的真币快速调包成假币,并以乘客给的钞票为假币、残次或老旧为借口,要求乘客再换一张,将假币退还至乘客手中。

  从2018年开始,为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交管局、公交总队等部门会同朝阳等属地分局成立专案组,联合启动打击“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通过“面上查假车、线上打团伙、根上追假币”,最大限度开展全链条打击,斩草除根,让“克隆”出租车犯罪无处遁形。

  据了解,朝阳区作为购物、娱乐等繁华场所聚集区,三里屯、秀水街等商业街区不仅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也成为“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诈骗犯罪的突出区域。针对此种情况,专案组持续加大打击防范力度,在高发地区、高发时段加大警力布控,并于219日抓获“克隆”出租车司机黄某,当场查扣“克隆”出租车1辆,在其身上起获假币1100元。随后,专案组立即围绕该人及其“假车、假币、假证,全面开展巡线追踪和侦查取证工作。经大量工作,逐步掌握了一个制贩假币、制租“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团伙。

  在取证充分的情况下,311日,专案组启动集中收网行动,出动16个抓捕组60名警力,在延庆区马坊村将郭某、周某等3名团伙主犯抓获,捣毁假币制作窝点,当场起获假币近72万元,以及制作假币的专用打印机、扫描仪、模板固定机、金属压线机等设备工具。随后,在本市朝阳、海淀、大兴、通州、延庆等地区又先后抓获涉嫌驾驶“克隆”出租车以及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克隆”出租车16辆,初步核实换假币诈骗案件40余起。这是近20年来警方首次在我市捣毁的制作假币生产窝点,并一次性收缴假币金额最多和制作假币工具最多的案件。

  目前,19名犯罪嫌疑人已先后被朝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收缴的近72万元假币已上交中国人民银行,查扣的16辆“克隆”出租车也将于近日由市交通执法总队集中销毁。

  北京市公安局针对类似违法犯罪活动提示广大群众,打车时要做到“四看、四记住”:一看车辆外观和内饰,二看准营证和年审标,三看司机着装和神态,四看计价器和发票;一记住车牌号码,二记住找零过程中加强真伪辨别,三记住乘坐中要密切关注计价器、行车路线,四记住如有可疑,及时报警。

  北京警方同时提示,群众乘坐出租车时要仔细观察车辆副驾驶前张贴的服务监督卡,仔细核对驾驶员与照片是否一致,记下监督卡上的资料信息,尽量使用零钱付款,对司机找回的钱币要仔细甄别,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

编辑: 巩盼东

查扣“克隆”出租16辆、收缴假币72万元 北京警方专项整治显成效

车体破旧、跳价过快、里程猛涨、假币找零……如果在打车时碰到了这些问题,那就是遇到了“克隆”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