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小渔村到大都市:用“最in”的方式打开深圳改革开放40年

2018-05-21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当深圳遇到改革开放,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不多说,先上成绩单。

  看收入:改革开放好不好,要看老百姓钱袋子鼓不鼓。1979年,深圳人均GDP只有606元/人,2017年,人均GDP达到18.31万元,在内地大中城市排名第1。请注意,这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一句话,深圳人民,有钱!

  看创新:建市之初,深圳全市没有一所大学、一座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可谓“一穷二白”。

  到2017年,深圳已拥有华为、招商、平安、腾讯、万科、正威、恒大7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2万家,各类人才总量超过510万人,接近全市常住人口的一半;可以说,现在的深圳已经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创新绿洲”。怎么样,是不是超厉害?

  看城市变化:38年前,深圳最高楼只有3层。今天,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有四通八达的地铁线,率先实现公交车100%电动化, 有近1000栋1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还拥有近千座公园、被誉为“公园之城”……

  深圳还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有多年轻?平均年龄只有32.5岁;而且95%以上人口来自五湖四海,但甭管你老家是山东还是山西,湖北还是湖南,“来了咱就是深圳人”。

  只用四十年,就有这么好的成绩,深圳改革开放有什么法宝吗?

  总结了一下,特区的发展离不开这几个关键词:党的领导、市场化、开放的胸怀以及创新驱动。

  改革开放再出发,敢闯敢试的特区人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新惊喜呢?

  先实现几个小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代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经济特区,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习总书记说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有了深圳做样板,只要我们敢想敢干、敢于奋斗,更美好的生活不就近在眼前吗?

  监制:赵净 张雷 张劲涛

  视频制作:陈振

编辑: 石香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小渔村到大都市:用“最in”的方式打开深圳改革开放40年

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代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经济特区,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