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即 文博活动精彩纷呈

2018-05-22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文化厅(文物局)协办。据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除广州的全国主会场活动之外,各地也将围绕遗产日主题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据悉,届时,将至少有23个省218个市县举办462项公众体验传承活动,部分世界文化遗产地、考古遗址公园和文物景点景区将通过各种形式,提供优惠门票、赠票、义务讲解、公益鉴定、专题展示展演等服务。

  发布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也介绍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整体安排、广州主场城市活动相关情况。他介绍,今年主场城市活动精彩纷呈,一是在广州市千年古港南海神庙举行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二是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保护 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三是举办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四是举办文化遗产公开课,讲述中外文明是如何交流互鉴的;五是举办“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2018)”。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历来注重公众的参与,“今年开幕式将连线阳江市南海一号考古发掘现场、汕头市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广州市黄埔古港古村等部分地区遗产日活动盛况,”此外,陆志强告诉记者,活动现场还将举办“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等,中外嘉宾及当地市民将共同参与和观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主场城市活动与社会经济发展贴合紧密,国内外文化遗产专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代表等将齐聚广州,共同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围绕“加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 促进国际合作”等六大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发挥广州海丝申遗联盟牵头城市作用,切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申遗等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文化遗产传播与传承方面,通过青少年教育和文化遗产公开课,多所学校的中学生将参加文化遗产系列参观体验活动,并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主题辩论、知识抢答、创意展演等形式,亲身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文化遗产公开课将通过网络全程直播。

  此外,“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2018)”将通过美术作品反映“广州古城”2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过艺术家的创作,以鲜活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陆志强介绍,广州市作为今年主城城市活动举办地,将与国家文物局共同做好开幕式、研讨会等活动,广州版《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短剧表演和广东地方特色的非遗主题展演等,将有力地促进文化遗产活动的公众参与和传播传承。

  为迎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于3月中旬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启动了遗产日活动主题与口号征集。确定了今年的活动主题“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主场城市设在广州,将邀请国内外文化遗产专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代表等100多人相聚广州,共同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此外,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浙江、安徽、重庆、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近20个省市将在6月9日当天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国家博物馆将在遗产日前后一周时间内组织邀请青少年参与纸质文物修复、书画装裱等参观体验和实践活动。

  相关阅读 

  为加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遗产日,从2006年起设立。2016年9月,国务院批复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从2009年国家文物局创设主场城市活动机制以来,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国家文物局都选取一座城市举办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今年第十个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全国各地也将结合今年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编辑: 巩盼东

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即 文博活动精彩纷呈

今天,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文化厅(文物局)协办。据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