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到渠成共发展】长江水“解渴” 沧州400余万人告别高氟水

2018-06-04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沧州6月4日消息(记者王晶)“以前喝的水味道苦咸,而且氟含量高,长期喝,小孩儿牙齿发黄,大人骨质疏松。”时值初夏,外面天儿正热,河北省泊头市灌河村64岁的村民赵志轩,一边和记者聊着天儿,一边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接了壶水,准备烧水做饭。

  沧州泊头市地处黑龙岗河流域,是严重的高氟水区,包括赵志轩所在的灌河村等地,世世代代饮用的都是钻井水,每升水含氟量严重超过国家标准,“现在你再尝尝这水,口感好,凉了还有点甜味儿。”过了大半辈子,赵志轩对村里水质的改善最为敏感。

  而这前后变化,源于2017年6月,他所在的灌河村正式用上了长江水。

  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成通水后,如今,东光、吴桥、河间、肃宁等8个县(市)的9座水厂全部按期切换成长江水源,400多万人告别高氟水。

  当地水务局副局长吕云霞告诉记者,自通水以来,2018年以来,沧州市已引长江水2119万立方米。

  

  赵志轩正在使用南水北调的长江水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高氟水“苦不堪言”

  从地图上看,有着700余年历史的大运河穿过河北省泊头市,看似不缺水,却是河北省地下水氟化物含量严重超标地区之一。

  高氟、高盐、缺水并存,其中,饮水含氟量在2.8mg/L左右,超过了国家标准的1.8mg/L左右。

  “以前吃的是高氟水,你从外观上看不出啥差异,但要是把水烧开,壶底会结上一层白色粉状物,如果用水熬粥,粥就会起坨。”眼下快到中午,记者在灌河村村口的民心湖畔旁,碰到正在树下纳凉的赵月芳,头发半白,年过7旬。

  “长期喝这种水,上岁数后容易得氟骨病,十多年前手、腿就开始疼痛。”

  今年60多岁的张大爷在一旁附和道,不光如此,村里常年喝这种“苦咸水”,味道差也不健康,从小喝,都是一口氟斑牙。“有的家长们为了孩子,只能去买水厂供应的低氟水,1.5元一桶,但只在做饭和饮水的时候才用。”

  过去,因为水质不好,在沧州满城可见牙科诊所,很多小孩的牙上有黄斑,家长就带着孩子去做美容。

  氟斑牙作为土生土长沧州人的特殊标志,从事播音行业的80后于蕾感受最深。“我上大学的时候,同学们都来‘围观’我的牙,非常尴尬,连笑都不敢张嘴,没办法,我只好花钱做牙美容,隔一段时间做一次。”交谈中,于蕾言语间透露着些无奈。

  “长期饮用高氟水还对神经系统、肌肉、肾脏等有毒性作用,”泊头市农村供水公司经理刘胜利介绍。

  为保障居民喝上安全可靠的饮用水,刘胜利回忆,泊头市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建设农村人饮工程,使全市606个村、42.56万人全部实现了联村集中供水。

  可虽说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用水条件,却未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高氟水问题。

  “药物除氟、浅井与深井水混合饮用、活性炭吸附、反渗透……”泊头市水务局副局长吕云霞告诉记者,很多改水降氟办法都用上了,但处理水质的效果还不是很理想。

  据资料显示,从1965年运河断流到1997年东水厂正式供水的30年间,当地居民长期饮用高氟地下水,在这一时期出生的孩子近90%长了氟斑牙,生活在这一时期的成年人35%患有不同程度的氟骨病。

  从“难启齿”到“笑开颜”

  治疗氟骨症、氟斑牙可通过美容、服用排氟药物等手段,但根本前提是改水,必须切断饮用水中氟的来源。

  改变发生在2017年6月。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部建成通水,9座水厂全部按期切换成长江水源,沧州市彻底告别高氟水。

  “我国饮用水含氟量的标准为每升水含氟量不超过1.0毫克,沧州市地下水每升水含氟量1.8—2.7毫克,远远高于国家标准,饮用高氟水很容易引起氟中毒。”吕云霞说,2018年以来,沧州市已引长江水2119万立方米,切换长江水后,每升水含氟量0.28毫克。

  普通的泊头市民可能绝大多数记不住这串复杂多样数字,“就是咱平时喝的水变好了、健康了呗”,在灌河村一家干净的农家小院里,赵志轩一边在厨房里忙活着做饭,一边对记者说,“现在一拧开自来水,就是优质水,做饭烧水不用再想着用桶装低氟水、洗衣洗碗用自来水,省去了不少麻烦。”

  在老赵的印象里,前几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采用了降氟措施,进行分质供水,把低氟水装桶后送到村里,但村民需到指定地点购买,“有的村民嫌麻烦,”他说。

  于是,2016年底沧州泊头市建设完成东辛阁地表水厂,水厂供水规模为日供水能力1.5万吨。2017年5月建设完成水源置换项目,并于今年7月正式供水。

  “现在水费价格2.94元/方,切换长江水后,水厂24小时供水,同时缓解了深层水的超采问题,每年可压采深层地下水300万立方。”吕云霞说,在解决饮水问题的同时,长江水的到来还有效缓解了当地深层地下水的过度开采。

  

  沧州市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位置图

  记者了解到,沧州市属于深层水严重超采区,已关停饮水井17眼,年压采地下水300万立方米,水源置换工程压采深层水效果明显,使因地下水位极速下降造成的一系列地质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每天供水不低于16小时

  “哗哗”的长江水在集成式一体化净水设备中流过,几台日处理1.5吨水的大型净水设备正在运行。

  从赵志轩家中出来,记者来到位于泊头市交河镇东辛阁村南的东辛阁地表水厂。这里承担着为交河镇、郝村镇、四营乡、富镇、西辛店乡等5个乡镇、20万人的长江水供水服务。

  记者看到,这里厂房清洁,高墙上有高压电网保障安全,水厂周边花草遍地。

  “南水北调中线的长江水到达这里后,通过投放混凝剂,过滤长江原水中的杂质后,水流入清水池,经过消毒、杀菌,再流入泵前池,泵前池连接9台水泵,再通过加压泵站输入各乡镇配水厂,二次加压后进入用水户,”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供水不低于16小时。

  

  泊头市东辛阁地表水厂集成式一体化净水设备。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随后,记者走进水厂监测室,工作人员李婧正在进行水内铝、氟等元素的检测,眼前的白色墙壁上贴有一份今日水质检验报告显示:经过处理过得水氟化物为0.55mg/L。

  “这里的地下原水的氟化物为1.4—1.8mg/L,我们每天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检查原水化验10项,出厂水化验10项。”沧州南水北调办公室副经理李健介绍说,经过处理过得水氟化物降低到0.55mg/L,完全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记者还注意到,水厂还配备有先进的水质化验室、抢修机械和水质化验车辆。李健谈到,这里的水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供水预案,供水全过程,自动化、水质实时监测,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15%,保障出厂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目前,沧州市境内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部完工,建成水厂以上输水工程近300公里(含2条跨市输水干渠和10条水厂以上输水支线),新建和扩建地表水厂9座,建设大型加压泵站7座,完成了18处工程管理设施。

  2018年,沧州市将加快推进工程验收,今年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合同验收。

  李健表示,下一步,沧州市将研究谋划实施南水北调城乡供水提升工程,逐步扩大南水北调覆盖范围、提升工程供水能力,争取在2020年前让泊头市人民都喝上长江水。

编辑: 王丹蕾

【水到渠成共发展】长江水“解渴” 沧州400余万人告别高氟水

“以前喝的水味道苦咸,而且氟含量高,长期喝,小孩儿牙齿发黄,大人骨质疏松。”时值初夏,外面天儿正热,河北省泊头市灌河村64岁的村民赵志轩,一边和记者聊着天儿,一边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接了壶水,准备烧水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