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探秘祖国最南端小城三沙市永兴岛:一所学校为何成为全岛军民“好去处”

2018-06-10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沙6月10日消息(记者梁爽)在祖国的最南端,有一座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三沙市。这里岛绿、海蓝能满足异乡人对热带风情的所有想象。建市六年来,三沙市一直秉持绿色环保理念,实现生态良性循环。如今,岛上生态环境如何?岛民生活发生哪些变化?今天,记者来到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一探究竟。

  走在永兴岛上,椰林婆娑的海岛,整齐的排列着商业和生活用房,马路宽阔整洁,相互交错在小岛上。路边随处可见分类垃圾箱的摆放,而处理岛上垃圾物品的小岛“环境卫士”就是三沙市永兴环保中心。

  作为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站,永兴环保中心2015年投入使用至今,对改善永兴岛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三沙市永兴环保中心主管符朝宁告诉记者,垃圾主要是以“可回收物外运资源化”与“有机物岛内资源化”相结合模式分类处理。“可回收的垃圾经过打包压缩运回海南本岛;不可回收的垃圾直接焚烧、填埋。”

  符朝宁说,如今岛上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岛民的环保意识也不断增强,“我们每周五都是爱岛日,那时岛上居民都会自发参与,打扫岛上卫生。”

三沙市永兴学校 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25名学生“坐拥”超4000平方米教学楼

  记者注意到,永兴岛陆地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沿街马路上政务办公楼、医院、银行、邮政、超市、快递点等应有尽有,一条300米长的商业街纵贯在祖国最南端的边陲小岛上。

  除了一应俱全的生活服务设施,岛上最瞩目的还数三沙市永兴学校。五层楼高、总建筑面积达4650平方米的教学楼威武地伫立在永兴岛。2015年底永兴学校的投入使用,结束了三沙市没有学校的历史。

永兴学校幼儿园教室内的科技角 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在这个全国人口最少的城市,25名学生“坐拥”超4000平方米教学楼。27岁的熊海龙是琼台师范学院的一名支教老师,在永兴学校担任幼儿科学和体育课程,他告诉记者,学校现有幼儿和小学生共25人,教师8名。平时除了给孩子们教书,还会给岛上的居民上课。“有针对渔民开设的成人再教育课程,主要用于专业技能培训,也会有一些理论课,如南海水下文物保护课,就是为了提升渔民的认知能力。”

坐落在永兴学校内的三沙市城市影院 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学校里的电影院和图书馆:岛上居民共同使用

  上千平米教学楼仅30余人使用?“学校里有面向全岛居民的电影院和图书馆。”熊海龙告诉记者,为了更有效合理的利用公共资源,教学使用面积仅占学校用地一半,另外一部分主要是对岛民开放的公共文化场所。如在教学楼二层开设的电影院,会如期上映院线电影,并免费供岛上居民观看。而仅隔一个楼梯间的就是三沙市图书馆,居民只要持有二代身份证,无需缴纳押金即可借阅图书。目前馆藏图书两万余册,共建有3个阅览室。

  城市影院坐落在校园,看似“不合常理”的安排,其实是三沙市政府对公共资源的充分使用。记者了解到,目前这1个放映厅可以容纳248名观众。电影院按照城市影院高标准配备放映设备,采用4K数字电影放映系统,每天至少上映一部影片,永兴岛的居民可与全国观众同步观看最新的影视作品,享受电影文化大餐。

  “电影院开张第一天,来看电影的人都排到了走廊。”47岁的林明程已经来岛5年,如今是永兴岛电影院和市图书馆的主要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每天都很忙,忙着服务全岛的军民文化娱乐。“大家都爱看电影,有的时候电影受欢迎,我们还会加场次。”

  那么岛上影院和普通的城市影院有何不同?“不能吃爆米花。”电影院副经理全德裕告诉记者,岛上虫蚁多,爆米花、瓜子、槟榔、饼干等食物碎屑都易招来蚂蚁。这个只能专心“看”电影的城市影院,也得到了岛上居民的喜爱。

  住岛渔民张大姐在永兴岛生活了十多年,近几年岛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给她的生活也带来了变化。原来岛上基本没有任何休闲娱乐场所,除了出海打渔,闲暇时张大姐主要就是和左邻右舍聊聊家常。自从2017年电影院、图书馆相继开设,她说,现在没事的时候就会带小孩去图书馆,自己也会去影院看电影,“生活丰富了不少。”

  “小岛虽小,但很幸福”

  林明程原来一直从事事务管理工作,第一次来永兴岛也是因为工作需要。他回忆,那时生活条件差,五六个人一起合住,用水用电都不方便,但还是慢慢的爱上了这里。“我要一辈子留在这。”已经举家定居在永兴岛的林明程,说岛上的居民氛围好,这一点更是肯定了留下来的想法,“喜欢这里,有一家人的感觉,我们一起建设岛屿,自己也投入了劳动,很有归属感。”

  如今,林明程5岁女儿在永兴学校读书,妻子在食堂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他看来,小岛虽小,但很幸福。

编辑: 郅怡婧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探秘祖国最南端小城三沙市永兴岛:一所学校为何成为全岛军民“好去处”

在祖国的最南端,有一座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三沙市。这里岛绿、海蓝能满足异乡人对热带风情的所有想象。建市六年来,三沙市一直秉持绿色环保理念,实现生态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