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媒点赞上合青岛峰会成果:风劲帆满再启航

2018-06-12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6月1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张雷)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圆满落幕。

  孔子故乡,高朋满座;礼仪之邦,再颂“和合”经典。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齐聚青岛,共商合作大计,共绘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美好蓝图。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丰硕的峰会成果引发热烈反响,也吸引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经贸往来再现古丝绸之路盛景

吉尔吉斯记者Asipov Samat

  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景。“据历史记载,中国和吉尔吉斯坦的友好贸易往来可以追溯至2000多年前。而如今,通过上合组织,这种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期待两国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更多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吉尔吉斯记者Asipov Samat说。

  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口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重要环节。对于中巴两国的合作,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Zubairuddin Muhammad接受采访时赞不绝口。“当前,很多中巴合作项目正在进行,中国帮助我们建立了先进的基础设施。帮助我们建立电厂,渡过了能源危机。上合组织将为巴基斯坦达成更多双边和多边合作,对于巴基斯坦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记者Pachkevitch Yan

  白俄罗斯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作为受邀记者,来自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Pachkevitch Yan也参与了此次上合峰会报道,“我们正在采取一些措施来推动我们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合作。”Pachkevitch Yan告诉记者。

  在Pachkevitch Yan看来,白俄罗斯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友好的双边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是白俄罗斯的友好邻邦,为了促进彼此的合作,我们期待着与上合组织国家有着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

  对于上合组织的未来,Pachkevitch Yan充满了期待,他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目标是团结各成员国,实现同目标,共命运,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几乎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参与其中,大家紧密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这为每一个国家都带来了巨大好处。”

  安全合作筑牢国际发展基石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Zubairuddin Muhammad

  “面对安全方面的挑战,巴基斯坦人民展现出了超凡的勇气,英勇地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Zubairuddin告诉记者。

  安全是上合组织国际发展的基石,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伊始就重视安全领域的合作。第一次作为成员国参与上海合作组织,Zubairuddin认为,这对巴基斯坦的安全稳定来说,影响深远。

  “通过上合组织,人们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了解到我们正在经历着什么。我们也会分享如何消灭我国境内恐怖主义的经验,中国会分享如何保持GDP每年6%以上稳定增长的经验,其他国家也会带来各自不同的发展经验。” Zubairuddin说,“我们彼此理解,相互包容,协作互助,共同发展。相信未来上合组织不仅有利于巴基斯坦的发展,也将为区域各国带来进步与福祉。”

哈萨克斯坦官方媒体记者Kuanysh Bilal

  与Zubairuddin相同,哈萨克斯坦官方媒体记者Kuanysh Bilal也对区域安全问题较为关注。“上海合作组织为这一区域的安定、和平、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各成员国都期待着上合组织能为世界带来和平。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一年间,在团结稳定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Kuanysh Bilal说。

  Kuanysh Bilal也向记者表达了对上合组织发展的美好愿望。“希望上合组织为其成员国和世界上的其它各国造福,取得更多成果。相信此次峰将加强中哈两国的合作与交流,希望两国的友谊长久,两国之间的团结稳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尊重多样文明”凝聚各方期待

  “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

  在Zubairuddin看来,在国家间的交流合作中,尊重文明的多样性非常重要。“尊重彼此的价值观和文化,将为双方拉近距离。如此我们将了解彼此所需,进而解彼此之急。”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多次援引儒家经典。

  “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孔子哲学与上海精神有很多共同之处,这表明一千多年前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现代世界的发展思想一脉相承。” Zubairuddin还向记者分享了孔子思想对其带来的启发,“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是最大的财富,我们需要放下某些野心,寻找共识,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上海精神中的‘尊重多样文明’,正反映出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人们自主、自愿作决定的深切愿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卡斯巴申·安德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卡斯巴申·安德烈同样向记者表达了文化领域交流的重要性。“中俄两国目前在电影领域、旅游领域、媒体领域等都有交流与合作,上海精神为中俄文化交流产生了重要影响,期待未来上合组织将为成员国间的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机会。”

编辑: 石香云

外媒点赞上合青岛峰会成果:风劲帆满再启航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