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电视节论坛专家热议 动画片应倾听儿童心声

2018-06-16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6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儿童节刚过去不久,电影院里趁着节日上映的各类题材的动画电影还散发着余温。动画片不仅是陪伴着儿童成长最好的“伙伴”,也在情节、语言、价值观等方面影响着他们未来的思维方式。

  如何看待创作与赋予创作教育意义的问题?动画片又该如何对儿童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指导?在近日举办的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之“动画产业新透视”上,关于“动画片与儿童教育”的话题,引发了现场动画制作人、编剧等专家的热议。

  

  论坛现场(图)

  动画片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动画片里的主人公在拔牙的时候显得很轻松愉快,这让我6岁的女儿在拔牙时的恐惧感就没有那么强烈”,动画编剧、同时也是一位父亲的马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他认为,动画片教育性的问题在于,创作者能不能把教育问题变得润物细无声,而不是直观的教化。

  “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知识点和教化思想,有很多是植根在动画片情节里的。我们并不会刻意去告诉小朋友们该怎么做、怎么做才是正确”,英国动画制作人凯·本博曾制作过一部关于莎士比亚作品的动画片,“我们曾经质疑莎士比亚是不是对于儿童来说太过深奥、难以理解。但是反馈的结果显示,连3岁的小朋友也能安静坐下来,非常喜欢地观看这个动画片,很多小朋友都会表演我们故事里面提到的戏剧情节”。

  动画本身有娱乐性,儿童对于动画有着天然的喜好,它的表现力和趣味性满足了儿童对于未知世界的渴望和好奇心。“动画片创作人需要把‘寓教于乐’作为一种创作使命。以动画的方式承载艺术,有娱乐性的一面,但更要承载和儿童交流的交互性的一面”,马华表示。

  “寓教于乐”倾听儿童心声

  动画片涵盖语言培养、科学技术培养等内容,但并不应该说教。“现在有些动画片存在的问题,并不是教育的内容错了,而是讲故事和教化的方式错了”,在谈到娱乐性和教育性融合的问题时,马华表示,“一上来就板起脸说‘你过来我给你讲一个道理’的模式,小朋友一般都不太喜欢。

  “爱、感情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受众,一定要考虑儿童的想法”,凯·本博坦言,动画片编剧在策划内容的时候应该要花时间去跟小朋友们多接触。多观察、多交流、多体会,看他们怎么玩的、会喜欢什么讨厌什么,看见什么东西会笑会哭,这些对我们的创作来说非常关键,而且能够帮助我们创作非常特别的内容。“我们的片子必须要有灵魂、有爱、有感情才能取得成功,而且这个片子必须能反映学龄前儿童的真实生活才能获得共鸣”。

编辑: 吴海波

上海电视节论坛专家热议 动画片应倾听儿童心声

儿童节刚过去不久,电影院里趁着节日上映的各类题材的动画电影还散发着余温。动画片不仅是陪伴着儿童成长最好的“伙伴”,也在情节、语言、价值观等方面影响着他们未来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