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更大的同心圆解决电影“走出去”问题

2018-06-19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9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中国电影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节点上。新时代拼的是什么?是中国国产电影在国际上的市场占有率和它的影响力,这是硬指标。”

  在18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表示,弘扬主旋律和价值观的作品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投入者要理解和分析创作者,创作者要使自己的创作赢得更大的市场。

  浸润人文情感的文化最能打动人心

  “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得益于改革和创新。”张丕民告诉记者,回顾二十余年的改革历程,中国电影改革措施得力,成果显著。当前,中国幕数量已是全球第一。据他预测,2018年,中国影票房有望突破600亿元。

  “中国各行各业包括影视业,都应在新的时期,拥有新举措,做出新作为。”张丕民认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国产电影在国际上的市场占有率及其影响力,是衡量中国是否成为电影强国的标志。“国内市场做得再大,国际市场占有率不高,只能说是一个大国,而不能说是强国。因此,电影对外拓展的要求,对于电影行业新时代的发展极为重要。”

  文化自信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起点。在张丕民看来,文化自信不是盲目自信,需要以文化自觉为前提。

  电影工作者是文化自信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留下了多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又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作为电影人,应该用怎样的姿态和文化自觉去顺应这个大时代?”对此,张丕民认为,要让作品有效地影响世界,扩大其影响力。

  “近年来,印度几部影片票房过十亿,不同国家的人看后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但却赢得那么多观众的支持,其背后原因就是,真善美的话题、浸润人文情感的文化,最能打动人心。”

  张丕民说,从“一带一路”倡议的丝路精神、构建人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再到“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这些在世界范围内是共通的。“我们有很多被国外逐渐理解、逐渐接受的文化元素,应在这些方面多加研究,用更大的同心圆解决电影‘走出去’问题。”

  弘扬主旋律和价值观的作品是中国电影核心竞争力

  “弘扬主旋律和价值观的作品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张丕民告诉记者,电影是一个艺术形态属性特殊的文化产业。“产业的属性决定了我们要有收益,要有利润,要保证产业更大的发展。然而,我们同样要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者不可偏分。”张丕民认为,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需要中国电影人的集体智慧。

  “掌握资本的人一定是有情怀的、有温度的,才能为电影产业注入更多的正向力量。”在张丕民看来,作为投资人,一定要尊重艺术规律,尊重艺术家,让艺术家展开想象的翅膀,拥有完成优秀作品的能量。

  作为电影人,要全情投入。张丕民向记者引用了导演谢晋关于“艺术家专注”的观点,“不关我的事不听,关我的事一定要听,只有专注才能成为精英。”

  “产业是定位,促进是措施。”张丕民同时认为,电影作为产业,需要强有力的促进保障的措施,推动其实现加速度发展。

  “在中国电影由大转强的历史节点上,作为电影人,一定要奉献我们的热情、真诚、能量,共同实现电影强国的梦想。”张丕民说。

编辑: 吴海波

用更大的同心圆解决电影“走出去”问题

在18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表示,弘扬主旋律和价值观的作品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投入者要理解和分析创作者,创作者要使自己的创作赢得更大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