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名扶贫“巾帼”进农大 分享创业经验 共话脱贫攻坚

2018-06-30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踏入‘三农’领域是我高考时的选择,如今我仍在这个领域工作,从来没有后悔。”面对在场的众多学子,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以切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三农”故事。

   6月29日,百名贫困地区妇联主席、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代表走进中国农业大学,与大学生分享创业创新经验,共商脱贫攻坚之策

  已经在“三农”领域工作了多年的沈玉君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年纪轻轻却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11项,发表论文58篇,授权专利10项。当日在现场,沈玉君面对学弟学妹,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从事“三农”工作的经验,她坦言自己从未后悔过进入“三农”领域,并号召更多的大学生能够投身农业领域,用自己的知识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来自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的朱婧源如今是虞玫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同时也是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创意奖”获得者、“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及“全国就业扶贫基地”负责人。

 “初回老家时,曾经想过几个帮扶的办法,但是后来都被自己否定了,因为长期的消息闭塞和以前盲目的投资,使不少乡亲宁愿外出打工甚至在家闲着,也不敢接受‘新鲜项目’。我只能自己先干,做给大家看。”在现场,朱婧源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的经历。

  “我喜欢玫瑰。”朱婧源告诉记者,自己几年前曾因工作长期熬夜、压力大,身体一度不好,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饮用玫瑰花茶。自此她开始关注食用、药用玫瑰这一品种,经过半年的市场调查和考察,她发现食用玫瑰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和经济效益。于是,她流转土地560亩,种植食用、药用玫瑰360亩,养殖生态玫瑰鸡年出栏量10万只,并成立了虞城县虞玫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了3年时间朱婧源通过玫瑰产业带动当地124人脱贫、带领群众走向小康路,被当地百姓称为“玫瑰公主”。

    当日,几位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妇联主席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负责人现场分享了她们带领贫困妇女参与脱贫攻坚以及在乡村振兴中投身现代农业发展的经历,面对大学生在就业还是创业二者之间的纠结,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灵玲以自己硕士毕业后一边攻读博士、一边创业的经历现身说法。在没有成熟想法和实践经验的前提下,她更建议大学生们先就业,等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再考虑创业。魏灵玲笑称自己现在仍是“双轮驱动”,一边搞科研,一边经营公司。致力于设施园艺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目前她主持重点专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20余项,同时还在学校授课。

  据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今年全国妇联举办的第三场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女性进高校活动。旨在通过妇联干部和创业典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毕业季激励帮助更多大学生坚定信心、追梦圆梦。        

编辑: 郅怡婧

百名扶贫“巾帼”进农大 分享创业经验 共话脱贫攻坚

“踏入‘三农’领域是我高考时的选择,如今我仍在这个领域工作,从来没有后悔。”面对在场的众多学子,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以切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三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