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李子璇: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可能性

2018-07-11 21:58:00来源:央广网
 

  视频制作:彭兆伟、陈兆国

  我一直坚持在做这件事,我把自己的能力练好,等机会来的时候,能有说上就能上的底气。——李子璇的奋斗笔记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荆诗越)“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小豆子。”采访前,李子璇的头发上绑了一个卷发棒,白T搭超短裤的她显得蓬勃有生气。她对着镜头,扮着可爱的鬼脸,比两下剪刀手,练习着表情。还没聊上几句,长沙味“塑普”就从她的嘴里蹦了出来。

  95后李子璇因参加选秀节目《创造101》被人熟知,在节目中总是展现乐观、努力,阳光一面的她成为青少年群体的新偶像。

  “坚持不一定能成功,但至少能有成功的资格。”李子璇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概括她的“人生哲学”。她就像每一个奋斗中成长的年轻人,普通又个性鲜明,有梦想,有追求。奋斗,是他们生命里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李子璇接受记者专访

  “不练够200个前手翻不能停”

  1、2、 3、 4……练习室里,李子璇一个人默默练舞,舞动着手臂,挥汗如雨。很小的时候,妈妈也像这样数着拍子,监督李子璇的舞蹈基本功。那时妈妈说,“不练够200个前手翻不能停”。

  偷穿妈妈的高跟鞋,学着大人模样涂口红,十三四岁的年纪,爱美是女孩子最简单的心事,艺术梦想从那时起在李子璇的心中悄悄萌芽。“当时的想法很简单,看到艺术家们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妆也化得很漂亮,衣服也穿得很漂亮,特羡慕。”

  小学毕业后,李子璇被妈妈送进军事化管理的艺校。用李子璇的话说,那里的学习生活“一板一眼”:早上5点半开始训练,晚上9点下课,不定期加课,一天花在练舞上的时间至少10小时。

  舞蹈学校对于学生的体型要求是苛刻的。“老师要求不能吃饭,我们就真的只能饿肚子。”实在饿得受不了,李子璇有点“饥不择食”,带着甜味儿的咳嗽糖浆和板蓝根也经常被她当糖水喝下。“晚餐只会发一个苹果,为了让它看起来更丰盛,我们会用刀子把它切成很多个小块,装在玻璃杯里,拿勺子一小口一小口舀着吃。”

  广东的夏天很热,汗水浸透的练功服就总黏在身上,一天下来,衣服上沁满了盐巴,而更令人难受的是总也好不了的伤疤。

  有一次,李子璇一个动作不小心,把脸磕在了地上,来不及清理,出脓了,肉和皮就粘在了地胶上,半个小时起不来。“老师拿消毒棒过来帮我清理,一点点把皮肤和地板分开,真的很疼。地胶里有细菌滋生,一个夏天都好不了。”

  “我在艺校读了5年,刚去的时候有8个班,每个班的人满满的,到毕业的时候只剩下3个班,大家都逃回去了。”小时候的李子璇仅凭着一股子冲劲,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如果让我再回去经历一次,肯定不行,但小时候就有那种毅力和勇气。”

  

  李子璇在练习室里练舞

  “执着地想要干成一件事”

  对于很多人来说,十七、八岁的夏天面对的是与年少时光的道别。而摆在十七岁李子璇面前的,是个艰难的选择题。一个晚自习,李子璇在纸条上的一面写下“练习生”,另一面写着“上大学”,她拿着纸条翻来覆去看了很久,直到纸条被揉成皱巴巴的一团。最终,李子璇放弃了保送中央民族大学的机会,选择去国外当练习生。“你知道人总有一段时间很倔,执着地想要干成一件事。”

  有了小时候的经历打底,李子璇觉得,每天12小时的练习时间不算什么,反倒是持续的压抑让她备感煎熬。国内的练习生们可以相互打听什么时候可以参加比赛,什么时候有演出的机会,而在国外,这些都变成了禁忌。“那边的练习生都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我要熬’。一切都没有结果,就只能一直练。”

  初到异国他乡,由于语言不通,李子璇大多时间只能靠手语比划。“吃饭的时候,我在菜单上就只记住了一个单词,当时有小半年我就只吃那一样东西。”

  17岁的李子璇出国前,几乎什么技能都不会,只有一身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而两年多后,练就了一身技能的李子璇发现,之前那些勇气和自信已经快被磨没了。

  20岁那年,李子璇回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不想让舞台看着太遥远,她给自己找了一份当伴舞的工作。为了省钱,李子璇在燕郊租了间几百块钱的房子。每天早晨坐公交到大望路,再骑小黄车去电视台,然后在等待、排练和录制节目中度过一天的时间。生活平静而充实,唯一害怕别人提起她的歌手梦,“有些难为情”。

  排队等公交的时候,李子璇会买上一根玉米带到车上,用吃玉米的速度计算当天的路程,导致她现在对玉米的品质极度敏感,新不新鲜,煮了多久,一吃就能品出来。

  “坚持,才有成功的资格”

  参加《创造101》,李子璇又回到了以前当练习生的生活。节目初期,101个女孩一起训练,为同一个梦想拼搏。大家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每个人都承受着对于她们这个年龄来说,过于沉重的精神压力。

  “录制主题曲的时候,一天录完已经是早上4点,老师说回去卸一下妆,马上10分钟以后下楼又重新化妆,人的精神都已经涣散了。”女孩们通过聊天给彼此打气,缓解压力。“只要我们晚上聊天,第二天就有精神,如果不聊的话,就觉得第二天可能过不去了。”

  有媒体报道,节目中,李子璇在练习室里练舞,导师王一博冲着她说,你跳得真好,她马上躲到旁边选手身后。王一博只好又说了一次,我在说你啊,就是你,你叫李子璇吧。确认听到自己名字,她才敢慢慢挪出来。

  “别人当众点我的名字,我会觉得是我吗?有人在众人面前单独给我肯定的时候,我第一反应会是,那不是我,可能是我后面那个人。”与成长经历有关,在李子璇看来,得到肯定并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当下我会很没有自信,因为觉得自己还不够好,没有办法第一时间接受别人的肯定,但当我站上舞台的时候,我一定会是把身上所有的自信集中起来,把自己该有的能力展现给大家。”

  节目中的李子璇十分感性,常常把自己哭成了泪人。黄渤第一次来,提到李子璇的第一印象是,哭得像个“泡菜”。听到这一评价,李子璇自己觉得挺形象。“我能想象得到,那种刚做好的泡菜,泡在辣酱里,一拎出来都可以滴水。”

  《创造101》总决赛,李子璇获得第12名,与出道仅有一步之遥。“从17岁开始,有了一次不太成功的经历,再到20岁,又不太成功,再到22岁,我坚持下来,但还是不太成功,再到今年,可能还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挫折让人成长,但也会变成软肋,碰着的时候隐隐作痛。“有些事情让我再经历一次,我会害怕,我会想起以前哪里做得不好,又怕自己在同一个地方卡住了,再次跌倒……这种情绪,我自己控制不住。”

  有人说,练习生能否出道70%靠运气,而李子璇的演艺之路似乎总差了一分运气,但她仍然执着地认为,幸运之余,成功更需要几分底气。在她看来,坚持不一定能成功,但至少能有成功的资格。“我一直坚持在做这件事,把自己的能力练好,机会来的时候,能有说上就能上的底气。”

  “青少年要做传统文化的弘扬者”

  女团里,有人能歌,有人善舞,要想脱颖而出,总要有些拿得出手的东西。“你觉得你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可能比较接地气,比较‘土’。”李子璇冲记者吐了吐舌头。看腻了飘在云端的“女神”,人们喜欢李子璇,是因为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创造101》决赛时,李子璇的一段独舞让人惊艳,每个动作力道十足,干净精准。观众惊讶常以可爱风格示人的她,为何最后才把能量爆发出来。“我没有隐藏实力,只是在展现不同风格的自己。”李子璇认为,艺人一定要很全面,各种风格都能驾驭,在可爱风的舞蹈里也能展现出实力。

  如果十七岁的夏天选择另外一条路,李子璇可能会按部就班做一名老师,活成另外一个样子。“这个时代给予普通青年更多的可能性。”随着时代发展,青年人的奋斗有了不同的方式。“如今青少年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被人发现,向人们传递青春正能量。”

  优越的物质生活,开放多元的思想潮流,让当代青年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李子璇认为,在看世界的同时,不能忘却自己的民族根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要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生长在湖南,李子璇从小就接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湖南有花鼓戏,爷爷又特别爱看戏曲频道,从小而濡目染。小时候学习中国舞、古典舞,也与传统文化有着深厚联系。”在她看来,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化元素结合,将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未来我想学编曲,在舞蹈和歌曲创作中,加入一些中国风的元素。比如把戏曲和流行电子乐相结合,创作出一听就是中国风格、又符合国际潮流的音乐。”

编辑: 徐自立

【奋斗的中国人】李子璇: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可能性

95后李子璇因参加选秀节目《创造101》被人熟知,在节目中总是展现乐观、努力,阳光一面的她成为青少年群体的新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