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演情景剧、玩新媒体 社区片警用“反诈妙招”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2018-07-12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近年来,各类诈骗层出不穷,手段千变万化,让人防不胜防。社区内的老年人由于信息封闭、容易轻信他人、防范心理薄弱等,成为不少诈骗团伙的目标。

  在社区工作了25年的北京东高地派出所片警罗健,面对近年来电信诈骗频发的现象总结了一套“反诈妙招”:拍情景剧、玩转新媒体……用最新潮的方式提醒社区百姓,防范诈骗,时刻不能停。

  

罗健的“反诈道具”

  罗健脑中有几个印象深刻的诈骗案例。

  去年夏天,家住北京丰台东高地街道望园东里社区的林阿姨一大早出门买菜,路上遇见了一名看似迷路的陌生女子,林阿姨热情地为其指了路,二人途中攀谈起来。闲聊中林阿姨将其与老伴的生活、工作情况不慎泄露给了对方,与该名女子分开没多久,林阿姨便遇到了一名男子搭讪。

  “他就说阿姨看你情绪不太好,是不是你家爱人生病住院了……”林阿姨告诉老罗,当时她并没有多想,只觉得这名男子说的很准,便听信了他的话,跟随这名男子去了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去拜访一名据说能妙手回春的“神医”。

  “上去以后就见着一个人坐在那,说我爱人有什么什么病,说的很准,然后就给了我一个秘方,让我交钱。”听信了“神医”的话,林阿姨当场就拿出一千块钱给了对方,回家的路上,她越想越觉得后怕,等再回到“神医”的住处时,人早已不见踪影,林阿姨方知被骗。

  类似的案子,罗健遇到过好几回。有一次他接到报警,一名老太太因接到儿子被绑架的电话,要到银行取钱转给“绑匪”。“当时她闺女在身边,怎么劝老人都不听,愣是要给对方转20万。”罗健只能一边缓和老人的情绪,一边抓紧时间联系老人的儿子,好在电话及时接通,证实为一场骗局,方才保住了老人的钱财。

  1993年来到东高地派出所工作后,罗健一直负责望园东里的社区治安。25年间,他经手办理的案件也从早期的盗窃发展至近几年新增的电信诈骗及网络虚假广告。

  

罗健在社区给孩子们宣传防诈骗知识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一提起诈骗,罗健就打开了话匣,一边向记者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反诈骗经”,一边拿出自己的“反诈道具”:一套宣传如何防范诈骗的情景剧光碟、一张宣传单页和一本写满“反诈”经验的日历。

  这些都是他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他负责的整个望园东里目前有1500户、6000人左右,其中老年人接近30%。“这些老人退休收入都比较高,加上儿女不在身边,我们这银行又多,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

  为了能让更多的社区百姓意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在发传单、挂横幅这些传统的宣传手段之外,罗健想了个新办法,拍情景剧:把社区中曾经发生过的诈骗案件写成剧本,做成视频分发到每人手中,让居民在看剧同时增加防范。

  就这样,在派出所和电视台的协助下,片警老罗当了回“演员”,并发动社区的居民报名参与拍摄,“社区的大爷大妈、还有大学生都参加演出,从编剧、筹划到制作,一系列的都是免费。”历时半年左右,8集情景剧《揭穿骗术》制作完成,基本涵盖电话诈骗、虚假广告等常用作案手段。

  罗健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自己还在探索新的反诈骗方式:用新媒体来进行宣传。

  他打理着一个名为“我就是一片儿警”的微博,每天通过“警察日记”的形式实时更新自己的工作情况与心得感悟;打开他的朋友圈,几乎清一色都是日常生活中如何防骗的小视频,“我还会把这些技巧印成文字版,通过居委会带到居民家中。”罗健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社区转悠时,每次看到有新人搬来,都会“条件反射”地上前递上自己的名片和防诈骗宣传单页。“要让他们从住进这个社区开始,就从意识上提高警惕”。

  通过这些“妙招”,罗健所分管的片区近一年来没有接到电信诈骗的报警,不过他也对记者坦言,这并不意味着就能放松警惕。“防电信诈骗这条路子任道重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们(诈骗分子)也在不断地翻新花样,我们也得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提升防范能力。”

  

社区内的“技防工作室

  在提高居民意识的同时,他还在社区成立了一个“技防”工作室。与社区居委会一道,免费帮居民换防盗锁芯、安装家用摄像头。通过技术防范的方式让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 “比如子女不在老人身边的,可以通过这个远程摄像头了解家里的状况,是不是有人借机行骗或者有人打诈骗电话。”他说自己做这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大家提个醒,在防范诈骗这方面没有终点,一定要不断更新。

编辑: 郅怡婧

【诚信建设万里行】演情景剧、玩新媒体 社区片警用“反诈妙招”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各类诈骗层出不穷,手段千变万化,让人防不胜防。社区内的老年人由于信息封闭、容易轻信他人、防范心理薄弱等缺点,成为不少诈骗团伙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