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2018上半年央企实现营收13.7万亿 6月利润创单月历史最高

2018-07-12 2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梁爽)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国家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加速1.4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创历史单月最高水平。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上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效益持续快速增长,新产业新动能健康成长,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

  彭华岗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具体来看,有17家央企收入增幅超过20%,43家央企收入增幅超过10%;累计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有37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

  同时,央企的社会贡献也在进一步加大。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47家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10%。其中,电网企业落实输配电价改革和一般工商业用电降价政策,向社会用户让利超过200亿元。电信企业持续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上半年已降低约45%,让利近400亿元。

  对于中央企业为何取得这些成绩,彭华岗表示,一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二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盈利能力增强。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动能加快成长。四是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中央企业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51.9%,战略新兴产业助推实体企业受益回升。其中,火电企业新能源发电板块利用率明显提升,实现利润139.5亿元,同比增利44.1亿元;高性能玻璃纤维、集成电路、微电子等产品快速增长。

  同时,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78.6%,较一季度提高9.7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在“增值”的同时,也在不断“瘦身”。截至上半年6月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11261户,减少比例达21.58%,提前一年完成既定目标。同时,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也已全部完成,上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0万吨。稳妥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分离移交协议的达94%。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推动各中央企业,继续扎实深入细致地做好降杠杆减负债各项工作。

编辑: 巩盼东

国资委:2018上半年央企实现营收13.7万亿 6月利润创单月历史最高

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国家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加速1.4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创历史单月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