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顾德清:32年伙食账本里的百姓生活

2018-07-13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7月1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5月底,当68岁的顾德清把7个小本子送到眼前时,浙江省嘉兴市平湖档案局的工作人员确实感到惊讶。他们没想到会有人把每日的家庭伙食情况逐一而详细地记录在这些本子上,而且一做就是32年。

  这对正在征集改革开放40年来个人和家庭档案的他们来说,可是一份难能可贵的资料。“不同时期伙食账本,是时代变革的历史见证,能记录时代发展印记,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对研究当时的经济、社会现象等都有帮助。”平湖档案局副局长华根琪说。

  

顾家32年的伙食账本(郑重 摄)

  老会计的伙食账本

  这7个伙食账本,顾德清再熟悉不过。它们都是老父亲顾士森在1976年至2008年间记的。连续32年,记账从未中断。

  只不过后来父亲年纪大了,不再自己做饭,记录也就停止。此后的十年间,顾德清就再也没见过这几个账本。这些年搬了两三次家,扔过不少物件,他没想到父亲竟然还完好无损地保存着它们。

  从床头柜里掏出来后,揭开包在外面的几层报纸,顾德清看到的是颇具年代感的本子。纸张略微发黄,封面画着衣着朴素的劳动者,写着“数学练习册”几个大字。每一页作业纸都被分成纵横有序的方格网,详细地记录着日期、家庭收入、伙食支出、结存等。

  42年,时光没有抹去顾德清一家留在本子上的痕迹,钢笔写下的字依旧清晰。

  “1976年4月11日,吃的是芋头和油豆腐,共花了1.45元。”那年的4月,他们一家平均每四天就能吃到一顿荤菜。到了1999年的10月18日,一家人花了16.8元,吃的是烤鸡和鱼。这一年的10月,他们的饭桌上每天都有荤菜。

  

账本详细记录每天的伙食支出(郑重 摄)

  账本打开了记忆的匣子,时间被拉回20世纪70年代。

  在顾德清的印象中,那是物资紧缺的年头,“家里的生活比较拮据”。当时他和弟弟才20出头,刚参加工作,母亲是教师,父亲在食品公司当会计,一家人一个月加起来有一百零几块的收入,经济条件在当地算是“比较好的”,但这也只能维持这个家庭基本的温饱。

  因此,这些必须用在刀口上的钱要怎么花,需要一家人精打细算。为了做到心里有数,一家之主的父亲决定记下每一笔钱的来龙去脉。这个老会计找来一个学生的作业本,每天从公司的食堂买完菜回家,就在本子上写下当日的花销。他也没想到,这一记就是32年。哪怕后来生活改善了,他依旧保留这个习惯。

  两个化肥袋,做成一条裤

  虽然账本只记录了伙食开支,但这不妨碍它成为这个家庭日常生活的“见证者”。

  因为在改革开放前后那段时间,伙食花销几乎是这个家庭的全部支出。拮据时,生活很简单。一斤粉丝一把咸菜直接扔进锅里,白水煮开后就进了一家四口的肚子。

  如果想要添置别的物件,那就需要一家人再三考虑,想尽办法。顾德清还记得,那会儿毛衣一件20多块钱,天冷了父亲身体扛不住,只能东借一点,西凑一块,再把毛衣买回来。借来的钱需要用半年去还清。80年代初结婚时,顾德清下定决心,买了一顶大蚊帐,花去了100多块钱,那是他们家两三年的积蓄。

  

顾家合影

  这还是在有布票的情况下实现的。在计划经济的年代,“没有票,有钱也买不到东西”。他一年只有八寸布的布票,做一条裤子需要的布是五尺,所以往往只能做成短裤。穿到身上,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学会了不少生存的技巧。有段时间,顾德清跑去买进口化肥的袋子,回来后把它洗干净,染色后两个袋子就能做成一条长裤,“比棉布要耐用得多了”。

  当时顾家一家四口住在40平米的房子里,大家每天早出晚归,忙着一家人的生计。而周围的人也一样,过着忙碌而俭朴的日子。

  放眼当时的整个平湖,没有高楼大厦,人们普遍住在两层高的房子里,城里的石板路上行人来来往往,要是有一两辆永久牌或者凤凰牌的自行车穿越其中,那免不了要赚足眼球。大家穿着千篇一律的衣裳,灰、黑、蓝三种颜色占领整个街头。某个穿草绿色军装的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成为时尚引领者。

  “针头线脑都可以卖了”

  变化是在改革开放后发生的。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其中,对内改革先从农村开始。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则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

  

平湖老街景

  而在嘉兴平湖,改革的春风是在80年代初刮起来的。当时刚调到镇政府工作的顾德清,感受到周围的变化是,农村很多人开始承包土地,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最直观的的表现为,平湖开始出现菜市场。人们担着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集中在一起卖。农副产品逐渐增加,物质生活也丰富起来。

  到了1985年,平湖第一个个体户也出现了。当时还在房管处工作的顾德清,和政府工作人员为这个生意人找到一个店面。对方搭了一个灶台,摆了几张桌子,紧锣密鼓的准备后,一个馄饨店就开张了。

  此后,大街小巷之中,生意人越来越多。人们挑着担,背着包,摆个摊,开始做起小买卖。“市场打开之后,针头线脑都可以卖了。”顾德清说。

  1991年到2001年,他担任平湖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十年间,顾德清见证了整个平湖经济的发展。为了调动生产的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平湖的工厂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从厂长责任制到厂长承包制,再到后来的产权制度改革,顾德清都参与其中。

  那是他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开会讨论,宣讲政策,解决纠纷……他经常忙到不可开交,有时凌晨一两点才能回家。

  与此同时,周围的世界和人们的生活,也在悄然变化。城里的楼越建越高,马路平坦宽阔,车辆奔驰其中。人们的服饰花样百出,精神状态也不一样,“感觉更有干劲”。顾德清一家人搬到了较大房子,还买了一台彩色电视机,“生活逐渐丰富起来。”

  

平湖新城貌

  经过40年的发展,平湖已经成为一个接轨上海的前沿高地、一座创业创新的滨海新城,也是一个生态宜居的绿色城市。而顾德清也年近七旬。退休后,他和妻子经常出去旅游,还学会了网购,给93岁的老父亲买各种生活用品。他感慨,现在生活丰富多了,不像以前只能填饱肚子。

  当看到父亲收藏得完好的7个伙食账本后,顾德清想的是把它们捐给档案局。“这是改革开放后这段历史的记载,而且时间跨度比较长,”在他看来,给这个变化巨大的时代留下一点痕迹,是重要的。

  视频制作:郑重

编辑: 王丹蕾

【奋斗的中国人】顾德清:32年伙食账本里的百姓生活

5月底,当68岁的顾德清把7个小本子送到眼前时,浙江省嘉兴市平湖档案局的工作人员确实感到惊讶。他们没想到会有人把每日的家庭伙食情况逐一而详细地记录在这些本子上,而且一做就是32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