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美谈判破裂责任在中方”不符合事实

2018-07-19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丁飞)1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美方有不少官员对外宣称,中美谈判破裂的责任在中方,这不符合事实。

  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一边举着关税“大棒”,在全世界实行贸易霸凌主义,一边又不断标榜自己的委屈和无辜,把所有责任扣到对方头上。最近美方有不少官员对外宣称,中美谈判破裂的责任在中方,这不符合事实。

  高峰在发布会上介绍,实际上,自今年2月份以来,中美之间已经先后进行四轮磋商。中方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和合作共赢的态度,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5月19日,双方曾经达成重要共识,并且发表了联合声明。但是5月29日,美方单方面发表声明,背弃共识。6月初,双方曾就能源和农业领域的具体合作达成共识。6月15日,美方又一次背弃共识。7月6日,美方公然挑起贸易战,7月11日再度升级,我们对此深表遗憾,认为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高峰指出,从整个过程的实际情况来看,正是美方的言而无信和反复无常,关上了双方谈判的大门。

  在全球产业链已经形成、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条件下,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将对全球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从而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和民众造成损失。 

  高峰同时表示,中国经济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正在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使我们对于应对各种外部冲击充满信心。

编辑: 孙丁玲

商务部:“中美谈判破裂责任在中方”不符合事实

1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美方有不少官员对外宣称,中美谈判破裂的责任在中方,这不符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