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六十年 见证新发展】“塞上江南”大米香 打造新时代宁夏“新名片”

2018-07-24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铜峡7月24日消息(记者廉军 刘一荻)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成就了宁夏百万亩水稻飘香,造就了宁夏“塞上江南”的美誉,更成为了保障西北粮食供给的重要基地和西部生态安全的屏障。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稻种植颇具规模  刘一荻 摄

  “天下黄河富宁夏”,2017年10月11日,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功。这是宁夏平原2200余年来农业发展的里程碑,向世界亮出了“塞上江南”的靓丽名片。引黄灌溉,黄河水质良好、水量有保障、灌溉方便快捷,发展绿色农业灌溉投入少、成本低,为水稻生产提供了先决基础条件。此外,区域内日照充足年日照时数约3000小时,大米产业带地处黄河两岸,土质肥沃,发展绿色有机大米前景广阔。水稻作为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种植面积132万亩,总产量85万吨,成为我国四大灌区和12个商品粮基地之一。青铜峡大米口感油润、味道香甜,富含硒元素受到广大消费者普遍欢迎,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黄河水滋润稻田  刘一荻 摄

  记者在宁夏灌区的核心地带青铜峡市采访时了解到,该市围绕“宁夏富硒有机大米产业化展示范区”,依托“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多个龙头企业在种植、加工、品牌打造、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建立健全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农户之间互利共赢的联结机制。

  

  宁夏品牌大米品种多样  刘一荻 摄

  2017年,“青铜峡大米”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领到了国字号地域“身份证”。日前,“塞外香”、“法福来”、“叶盛贡米”等品牌大米通过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营销、产业化发展等多种手段,推动大米产业由传统方式、大众产品向品牌化、高端化加快转变。

  

  宁夏大米走向高端  刘一荻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铜峡市着力打造绿色高端有机大米产业化示范区,力争到2021年全市绿色富硒、有机大米产业化发展示范区稳定在20万亩。其中,绿色富硒18万亩、有机大米2万亩,富硒有机大米总产值达到16亿元,年均增长40%,中高端大米市场占有率达到70%,实现了“青铜峡大米”品质高端、品牌驰名、市场畅销、价值倍增的逐步转型。

  

  富硒大米正在生长  刘一荻 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赖伟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始终是当地“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宁夏还将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同时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品牌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优质粮食、现代畜牧、酿酒葡萄、枸杞、瓜果等“1+4”特色农产品生产不断向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方向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赖伟利接受记者采访  廉军 摄

编辑: 王丹蕾

【宁夏六十年 见证新发展】“塞上江南”大米香 打造新时代宁夏“新名片”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成就了宁夏百万亩水稻飘香,造就了宁夏“塞上江南”的美誉,更成为了保障西北粮食供给的重要基地和西部生态安全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