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库布其治沙:看沙区人民如何把绿色中国梦写在大漠上

2018-08-07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尔多斯8月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作为中国的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以往寸草不生、荒无人烟,曾被称为“生命禁区”、“死亡之海”。

  经过30年的植树造林,如今库布其沙漠1.8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6000多平方公里得到治理,绿化面积达3200多平方公里。年降雨量由不足100毫米增至400多毫米,沙尘天气由1988年的50次减少到2016年的1次,生物种类由十几种增至530多种。

  风沙变成风景,黄沙也转化为黄金。

  目前在库布其沙漠参与治沙和沙产业开发的企业数量达80多家,逐步形成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生态产业体系。

  5条穿沙公路总长343公里,贯穿沙漠南北,盘活内外经济。光伏每年发电5亿度,营收4.5亿元。生态旅游景区十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近1000万人次,实现收入24.6亿元。

  沙区农牧民人均年收入由不足400元增长到了1.5万元,10万贫困户脱掉贫困的帽子。

  治沙方法不断创新,30年间探索出100多项新技术,培育了1000多种耐寒耐旱的植物种子,树苗存活率达90%以上,逐步实现从分散治理到统一规划、从传统方法到工业化治理的转变。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共381个,面积达75.8万亩,形成人人种树的良好氛围。

  如今,库布其沙漠已经探索出一条“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治理之路,形成了“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漫画设计:牛晨明

  视频制作:潘剑

  配音:郑重

编辑: 吴海波

数说库布其治沙:看沙区人民如何把绿色中国梦写在大漠上

作为中国的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以往寸草不生、荒无人烟,曾被称为“生命禁区”、“死亡之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