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1-7月退出煤炭产能约8000万吨 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

2018-08-16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高艺宁)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兼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7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完成全年任务1.5亿吨的50%以上;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

  1-7月钢铁煤炭去产能成绩显著

  赵辰昕表示,2018年,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积极有序推进。1-7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完成全年任务1.5亿吨的50%以上;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去产能推动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供求关系显著改善,企业效率持续向好。上半年,钢铁、煤炭、电力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分别增长93.4%、18.4%和28.1%。

  “目前煤炭行业虽然取得了去产能的显著成绩,但仍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赵辰昕表示,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赵辰昕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推动产能出清、债务出清和“僵尸企业”出清;要坚持破立结合,先立后破的原则,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不断增强安全、清洁、高效、稳定的煤炭供给能力;要强化土地、环保、能耗、安全理念,不断提升煤炭行业法治化水平;要加快推进煤电联营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健全完善产能置换、中长期合同、应对煤价异常波动等一系列的长效机制,为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继续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进一步推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也表示,要继续处置好“僵尸企业”,并把其作为去产能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同时,要培育优质产能,加快推进技术进步,推动兼并重组,把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将加大基础设施补短版力度 打通去产能制度梗阻  

  “我国供给侧结构改革有力推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赵辰昕向记者介绍,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3.2%、6.1%和7.6%,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5.3:40.4:54.3,三产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持续在提升。

  赵辰昕同时指出,上半年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1-7月,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和8.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低0.7个百分点。此外,企业效益大幅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极大地改善了供求关系,推动工业产品价格合理回升。企业效益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

  “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实际,能够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很多现实难题,对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赵辰昕告诉记者,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补短版的力度,打通去产能制度梗阻,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不断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

编辑: 孙丁玲

发改委:1-7月退出煤炭产能约8000万吨 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

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兼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7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完成全年任务1.5亿吨的50%以上;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