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蓝田宋家村——“宅改”改出美丽新农村

2018-08-17 15:54:00来源:央广网

  

  蓝田宋家村村口碧波荡漾的小湖。(央广网记者 李澎 摄)

  央广网鹰潭8月17日消息(记者李澎)宅者人之本,人者以宅为家。走进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蓝田宋家村,洁净宽敞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栋栋房屋、五彩缤纷的花花草草,一派新农村的美丽景象便映入眼帘。

  一进村,首先看到的就是“感恩广场”。一路之隔,就是血防精神雕像以及毛泽东同志《送瘟神二首》。广场结合《送瘟神二首》中“红雨随心翻作浪”这句诗,种植了桃花树、红枫、樱花树等,村口小湖碧波荡漾,岸边垂柳青青,打造出了一幅“红雨蓝田”的美丽画卷。

  8月17日上午,“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了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蓝田宋家村。

  

  村子里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房屋。(央广网记者 李澎 摄)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其目的是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乡村振兴。蓝田宋家村是余江县第二批改革试点村,“改革前,该村危旧房屋倒塌破败,道路泥泞杂草丛生,牛栏厕所发出恶臭,”村委会主任宋志强介绍说。“我们村从2015年11月开始进行‘宅改’,最开始的时候村民们也不理解,村里‘一户多宅’的现象比较严重。但通过政府的大力宣传和村理事会的不断沟通,村民们也知道了‘宅改’对村子环境和村民自身带来的好处,慢慢地大家也都转变了思想,也都开始支持‘宅改’工作了。”

  

  村民们在村里的小广场上欢快的跳起了舞。(央广网记者 李澎 摄)

  白天和邻里一起打打牌,晚上在丰碑广场跳跳广场舞。56岁的宋员娥,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也已经在外打工。宋员娥对乡村的发展十分满意,柏油路、草坪、路灯、摄像头…这些配备设施的装配,让她在自己家就能够享受到和城里小区一样的生活品质。

  今年73岁的刘银蓝告诉记者,如今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自己一个人住着3层125平米的房子,电热水器、空调等家具应有尽有。在这里住着,心情非常好,空气比城里的新鲜,也有很多聊得来的乡亲。

  

  蓝天白云,绿草农田,与蓝田宋家村里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交相辉映。(央广网记者 李澎 摄)

  宋志强对记者表示,在‘宅改’中,蓝田宋家村坚持规划先行,做到因村施策;坚持制度健全,做到操作规范;坚持宣传深入,做到老少皆知;坚持凝聚合力,做到参与广泛。宅改得到了群众的热情拥护,全村退出面积达8700余平方米,可以满足村庄未来10年建房的用地需求。

  村里环境整洁优美,村民生活安居乐业。有着“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血防精神的蓝田宋家村,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幸福。

编辑: 孙丁玲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蓝田宋家村——“宅改”改出美丽新农村

宅者人之本,人者以宅为家。走进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蓝田宋家村,洁净宽敞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栋栋房屋、五彩缤纷的花花草草,一派新农村的美丽景象便映入眼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