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寻乌新时代传习所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08-19 22:07:00来源:央广网

  传习员正在新时代传习所为村民宣讲扶贫政策。(央广网记者 高寒露 摄)

  央广网赣州8月19日消息(记者 李澎)2017年10月,中宣部派出调研组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蹲点,写出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寻乌扶贫调研报告》。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宣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根据报告提出的“建设一批传承历史传统、体现时代风貌的新时代传习所”的要求,2018年1月,寻乌县率先在全省创建了一批覆盖城乡的新时代传习所,成为新时代贴近群众、面向基层的理论宣传阵地和实践课堂。

  8月19日,“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一行来到寻乌县南桥镇南龙村新时代传习所。在这里,传习员正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农户详细解读了就业、教育、农牧等精准扶贫政策,让群众最大化、最深入地了解政策。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县共成立新时代传习所436个,坚持以“一个阵地、一份菜单、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套机制”的“五个一”创建标准,整合现有的公共场所和文化设施,建立了机关、农村、学校、企业、社区、网络等六类传习所,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寻乌县以新时代传习所为载体,组建了脱贫攻坚、巾帼、农技等15支传习队伍,深入全县各村传习所、田间地头、扶贫车间等地开展传习活动。大道理、微宣讲,这一支支充满泥土气息的传习队伍,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十九大精神以大众化通俗化的方式带给最基层的广大群众,深受老百姓支持和喜欢。

  村民正在新时代传习所内看书看报。(央广网记者 高寒露 摄)

  为打造好新时代传习所这个品牌,寻乌县从政府机关到企业车间,从社区到农村,从学校到媒体网络,新时代传习所在寻乌全面遍地开花,成为广大群众的新精神家园。

  截至目前,寻乌县开展集中传习活动5300多次,受益人数达16万余人次。开展“流动”传习所现场式传习活动5200余次,受益人数3.5万余人次。

  寻乌县以新时代传习所为依托,用“高大上”的传习精神和“接地气”的传习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地宣讲,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把宣讲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解决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

  除此之外,新时代传习所还让基层干部群众有了稳定的学习活动场所和阵地。在寻乌,通过在各级传习所学习农技知识,当地农民逐渐转变了单一种养的观念,增强了以产业发展促脱贫致富意识,学到了农业技术本领。蔬菜、百香果、猕猴桃、油茶、猪、牛、蜂等各种产业在该县全面铺开,改变了寻乌县单一的柑桔“一果独大”局面,果业转型提速增效。寻乌桂竹帽镇高头村的村民严俊奇在参加新时代传习所的农业技术培训后,开始发展养殖业,如今月收入已经能达到8000余元。

  寻乌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下一步,寻乌县将按照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要求,发挥好新时代传习所在培育新型农民,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扩展传习队伍,丰富传习内容,使之成为汇聚民意民智,凝聚民心民力的主阵地和主渠道。

编辑: 吴海波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寻乌新时代传习所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7年10月,中宣部派出调研组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蹲点,写出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寻乌扶贫调研报告》。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宣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