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比特大陆:冲击高性能计算顶峰 用小芯片撬动“人工智能+”

2018-08-22 2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张凯航)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作为近年国内异军突起的芯片研发企业,比特大陆的定位非常明确:做全球领先的高性能计算芯片公司,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产品去撬动“人工智能+”,为各个行业赋能。

  9个月实现芯片迭代

  在比特大陆北京总部一楼大厅内,员工每日通勤,不用录指纹、不用刷卡,只需“刷脸”,即可通行。这是比特大陆人工智能芯片在安防领域的诸多应用之一。

  在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比特大陆也加入了AI芯片“赛道”竞争,加紧调整业务布局。2015年,比特大陆开始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力争赶超国际知名企业。

  尽管“入局”时间不长,比特大陆的成绩却颇为亮眼。

  2017年比特大陆推出了其第一代AI芯片——BM1680;2018年3月,推出了其第二代AI芯片——BM1682。该公司人工智能产品战略总监汤炜伟告诉记者,比特大陆争取以9个月的速度迭代,迅速推出新一代芯片。

  8月22日,在比特大陆北京总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其公司研发的第一代与第二代AI芯片(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摄)

  汤炜伟认为这种快速迭代更多源于厚积薄发,“团队创始人已经在芯片行业耕耘多年,我们之前一直在做区块链方面的高性能计算芯片,经过了很多市场竞争历练,也是经历了很多竞争和战火的洗礼,一路走到现在。”汤炜伟说。

  人才是汤炜伟提到的另一个关键因素。2013年,比特大陆初创时便落户海淀区,主要目的是想通过海淀区高校林立的资源,吸纳大量研发方面的尖端人才。据比特大陆公关总监吴鸿亮介绍,目前团队中研发人员占比60%左右,且在美国、以色列、荷兰等地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他告诉记者,在吸引人才方面,比特大陆一直坚持走“国际化”路线,“不能只限于一定的区域,放眼世界,甚至哪个地方有顶级研发人才,我们就会为他专门设立一个研发中心。”

  “技术上的突破是需要坐冷板凳的”

  如今,比特大陆研发的芯片主要应用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两个领域。在区块链领域,约有一半的产品销往国外,全球市场占有率在80%左右,拥有全球最先进的7nm制程设计能力。而在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上,2017年上半年推出的人工智能芯片BM1680,是该领域全球首款公开发售的云端深度学习专用芯片;2018年3月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BM1682问世,比第一代产品提升了约5倍的性能,领先于国际水平。

  汤炜伟认为这一系列技术上的突破,离不开研发团队的长期耕耘。来比特大陆之前,他曾先后在国际芯片“巨头”英伟达和英特尔工作过一段时间。英特尔公司的研发团队中有不少资深科学家和工程师,已经在此工作了二三十年,专注于持续不断地改进某项具体技术。这段经历让汤炜伟坚信技术型企业如果想在行业内站稳,靠的还是科研的硬实力。“技术上的突破确实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要坐‘冷板凳’。”

  8月22日,比特大陆北京总部内,研发人员正在工作中(央广网记者张凯航摄)

  除了引进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人员外,吴鸿亮认为还要用开放的心态开展国际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技术跨越国界、随着人才流动,互相交流对彼此都有益处。”

  在人工智能“蓝海”,合作大于竞争

  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不少企业也在加紧对人工智能的“跑马圈地”。以AI芯片为例,2017年下半年,寒武纪、地平线、云天励飞等发展势头迅猛的科技企业也相继向人工智能发力。

  面对激烈的竞争,吴鸿亮认为其中的机遇要大于挑战。他告诉记者,比特大陆目前的人工智能业务主要应用于两大方面,一是智能安防行业;另一个就是互联网行业。“人工智能行业目前百花齐放,人工智能芯片是大家共同看到的一个‘蓝海’,我们在‘蓝海’里面肯定是合作大于竞争,无论是安防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潜在的合作者,而不是竞争者,未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8月22日,比特大陆公关总监吴鸿亮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摄)

  放眼未来,汤炜伟认为人工智能正在进入一个“AI赋能行业”的阶段。“现在正经历一个非常快速的转变,从科学家驱动的人工智能到行业驱动的人工智能。”而只有将人工智能的芯片技术、算法技术和大数据,通过与具体的行业相结合,使其能够真正“落地”,他认为才可以说人工智能的需求达到爆发。

  “我不想预测2018年能实现多大的增长,因为未来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汤炜伟说。

  就在前不久,比特大陆与福州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多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在数字经济投资基金、智慧云服务、人工智能平台、先进计算中心以及其他产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比特大陆如今的芯片业务涉及AI深度学习、大数据和专有云、机器人;在AI行业布局方面,包括安防+AI、互联网+AI和城市大数据等行业。“大家也看到了,在人脸识别、视频智能分析等领域,现在需求已经开始爆发了,各大厂商都在试图做这块工作,我们希望凭着提供人工智能芯片与硬件产品的方式进入,与合作伙伴们共同改变行业。”吴鸿亮说。

编辑: 巩盼东

【创新中国】比特大陆:冲击高性能计算顶峰 用小芯片撬动“人工智能+”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而今年年初的“中兴事件”却暴露了我国芯片产业在源头基础上创新不足等问题。作为近年国内异军突起的芯片研发企业,比特大陆的定位非常明确:“做全球领先的高性能计算芯片公司,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产品去撬动‘人工智能+’,为各个行业赋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