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残联:2022年冬残奥项目 中国代表团将实现全覆盖

2018-08-30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记者从中国残联获悉,2022年冬残奥项目中国代表团将实现全覆盖。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为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残联体育部主任赵素京29日表示,中国残联第一时间成立了“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冬残奥项目振兴计划》、《残疾人大众冰雪行动方案》、《冬季残奥争光行动方案》等,备战和筹办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3月,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夺冠。(资料图)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国冬残奥运动在项目开展、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竞赛训练等方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全国冬残奥会项目开展由2项拓展到全部6个大项,全国开展冬残奥运动的省份由2个发展到27个,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到上千人。参加平昌冬残奥会的26名运动员中,北京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开始练习冬季项目的选手占总数的81%。

  此前,中国代表团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实现“四连冠”,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上赢得“八连冠”,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如今,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于雅加达亚运会上争金夺银之际,赵素京告诉记者,5年来,残疾人体育服务面不断扩大、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中国残疾人体育也交出了近5年来的一份满意答卷。

  2016年9月,第十五届残奥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取得了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51项世界纪录,连续四届残奥会位列金牌、奖牌榜双第一。

  2014年10月,在韩国仁川的第11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74枚金牌、95枚银牌、48枚铜牌,破64项赛会纪录、31项亚洲纪录和5项世界纪录,位列金牌及奖牌榜首位,取得远南运动会暨亚残运会“八连冠”。

  2018年3月,第12届冬残奥会在韩国平昌举行,中国轮椅冰壶队首次在国际重大比赛中获得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组织开展2017年“全民健身活动。(资料图)

  与此同时,我国以残疾人为中心的群众体育取得新进展。据赵素京介绍,全国设立社区残疾人健身示范点9053个,培养残疾人健身指导10.4万名,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22.2万户,研发推广适合不同残疾类别残疾人使用的小型体育器材150种,创编普及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项目和方法24项。

  目前,特奥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全国经常性参加特奥活动的智力残疾人和融合伙伴达到124万人。而为了打造群众健身精品活动,我国每年定期举办“残疾人自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活动,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全国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具有各地特色的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基层残疾人健身活动千余次。

编辑: 王丹蕾

中国残联:2022年冬残奥项目 中国代表团将实现全覆盖

今天,记者从中国残联获悉,2022年冬残奥项目中国代表团将实现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