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耀中华 爱润凉都——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

2018-09-01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孙永政)上善若水任方圆,馨德如芳润凉都。八月末的六盘水秋高气爽、景色宜人,这座即将迎来40周岁生日的年轻城市,是当年大三线建设中无数仁人志士和热血青年奋斗的硕果。“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是对六盘水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当年,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无数青年志士、榜样好人不远千里来到环境艰苦的这里支援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一座集钢铁、煤炭、制造业为一体的新兴工业化城市。可以说,六盘水的诞生,正是无数中国好人凝聚智慧和力量的结晶。

  8月3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贵州省文明办、中共六盘水市委、六盘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贵州·六盘水)现场交流活动在三线建设精神之地——六盘水举行。104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荣获8月“中国好人榜”榜单。

  活动现场邀请了很多半个世纪前来到这里支援建设的老人,他们来自祖国的各地,如今都已经头发鬓白并在这里安家落户。几十年前,他们因相同的信念和精神汇聚这里,在这片热土上抛洒青春和热血。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王佳文和丈夫辛茂春正是这批好人的真实写照。当年,王佳文和丈夫不远千里从东北赶往六盘水支援三线建设。不料,丈夫辛茂春在抢修选煤机电设备时,不幸被砸伤腰部,导致腰椎骨骨折、下肢瘫痪,从此他在轮椅上一坐就是三十多年。而王佳文一直不离不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悉心照料瘫痪的丈夫。

  丈夫瘫痪时,家里有三个孩子,大的15岁,最小的才6岁,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但当时只有36岁的王佳文,硬是咬紧牙撑起了家里的这片天。她不仅要照顾轮椅上的丈夫,还要为孩子做饭;下班回到家,来不及歇一口气,就开始收拾房间,做好饭就开始洗全家人的衣服,饭后给丈夫按摩、洗澡……此外,她还要给丈夫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和精神上的鼓舞。

  “老伴在,家就在,家就完整。”活动现场,王佳文用朴素的言语阐述着自己的爱情和生活,在她看来,不管发生什么,两人都应该彼此陪伴。丈夫辛茂春热泪盈眶,他向王佳文致谢道:“爱是最美好的,爱要有担当和责任,我老伴做到了,老伴我谢谢你、感谢你。”此番话,感动了在场的无数观众,王佳文用她的付出彰显了爱情的无私与伟大,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的有力践行。

  大爱无疆,无私奉献。不管是当初为了支援国家建设,不畏艰辛来到环境恶劣的山区进行生产建设,还是照顾因工致残、身体瘫痪的丈夫,王佳文身上都叙写着榜样的精神和力量。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需要这样的精神指引和鼓舞我们前进,向身边的道德模范看齐、向身边的好人学习。

编辑: 郅怡婧

德耀中华 爱润凉都——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

上善若水任方圆,馨德如芳润凉都。八月末的六盘水秋高气爽、景色宜人,这座即将迎来40周岁生日的年轻城市,是当年大三线建设中无数仁人志士和热血青年奋斗的硕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