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9000名新生人民大学报到 首批“00后”“霸屏”大学校园

2018-09-09 2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进入9月,全国各高校逐渐进入开学季。今天,中国人民大学也迎来了8824名新生,其中本科2868人(大陆新生2819人,港澳台籍49人),新生中男女比例4:6。相比往年,今年这批以“00后”为主力的新生独自前来和“轻装上阵”报到的人数多了不少。记者在迎新现场看到,人大今年依旧延续数字化迎新,通过展示“新生报到PASSPORT”,让工作人员“扫码”便可完成报到登记。

  

  今天上午,学生家长们纷纷排队与“启航·我爱人大”的装置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迎新现场

  扫码报到只需2分钟

  一大早,人大明德广场前人头攒动,学生家长们纷纷排长队与“启航·我爱人大”的装置合影留念。“确认过眼神,你是对的人”“小萌新”“抖音网红”……记者在迎新现场看到,每个学院报到的台子都被师哥师姐们精心布置过,朋友圈、直播“相框”等纷纷“上场”,许多迎新标语更都是“00后”常用语。

  

  9月9日,一家三口在院系报到处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记者注意到,今年,人大依然延续去年的“数字迎新”,拿到通知书后,提前到“微人大”进行激活注册的新生,获得一个类似二维码形式的“新生报到PASSPORT”,报到时,只需让学院工作人员扫一扫,即可轻松办理报到和住宿手续,前后不到2分钟。

  而网络预注册通过技术手段将迎新报到手续前置,也提高了新生报到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新生在入学前就可以获得绑定个人信息的银行卡、电话卡,到校报到即可领到制作好的校园一卡通(特别加载了公交卡功能)。同时,预注册平台向新生发布了住宿习惯调查、被服预定等新生待办事项和服务,使学校为新生提供的服务更为人性化。

  

  9月9日,人大“00后”新生在院系报到处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有人觉得‘00后’叛逆,尤其是家长有时会觉得我们不听话。但我们只是有自己的想法。”来自江西的“00后”小刘,跟父母坐了几十个小时火车才抵达北京。但初来大学的紧张感,很快被领取学校新生大礼包的喜悦所取代,她紧跟着师姐赶往设立在一旁的新生绿色通道。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像小刘一样的家庭困难学生可申请奖励型贷学金2000元,在校期间如果学习成绩优秀或获得荣誉奖励等,即可减免还款。此外,人大在航空公司支持下,为所有绿色通道学生提供一折机票,8月20日前学生可在新生注册网站申请,航空公司会为学生优先出票。

  “00”后面孔

  好学、独立、有计划?

  “嗨,同学,想采访你下。”“没问题!”来自四川绵阳的新生周子杰是典型的“00”后,一头新潮的卷发、戴着圆圆的眼镜,讲话爽快直接,一人推着行李箱走在前面,父亲则轻松地跟在身后。录音笔递过去,周子杰立马“接招”,开心地答起了问题。“爱打游戏吗?”“打啊,什么游戏都打!”“大学会谈恋爱吗?”“有喜欢的,当然会!”

  “我报了法学院,但被新闻学院录取了,这也是缘分,是我自己的选择。”来到宿舍,周子杰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行李箱,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iPad“新三样”样样齐全,而洗面奶、水乳的护肤品他也带了许多,理工男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00后精致男孩”,“日常护肤还是蛮重要的,虽是汉子,但也不能太糙。”

  

  9月9日,周子杰向记者展示其高中时的化学笔记,图文并茂,工工整整。(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除了“00后”新生,周子杰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来自北川地震灾区的“幸运儿”。“地震发生时,爸爸骑着摩托车载着我行驶在城区结合处的公路上,慌神间我们赶紧跑到附近的垃圾场,躲过了一劫。”一旁周子杰的父亲告诉记者,如今的北川逐渐恢复往日活力,家里的房子也早已翻新。

  在周子杰的宿舍,记者看到他将高中时工工整整的化学笔记放在了书桌最显眼的位置。“看着它,也时刻提醒着自己这四年来要好好学习,不要忘记自己出发的地方,未来要学有所成回馈家乡。”

  开学“寄”

  快递行李成“新热” 包裹量堪比“双十一”

  

  9月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多个快递投放点,新生大包裹铺了满满一地。(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作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记者发现,这一届新生的入学装备与80后、90后区别明显,人未出发,包裹先行,在报到前就在网上采购上学用品,让商家快递到校。下午2点,记者走访人大多个快递投放点时看到,被子、衣物、巨型收纳箱、可拆卸书桌等大包裹铺了满满一地,几十个货架被堆得满满当当,快递站外还排起了40多米的长队。

  记者在现场停留的十几分钟内,人数持续增加,来取包裹的多是大一新生。而这种将非急需物品快递寄到学校的方式,被网友笑称为“空手到”。

  

  9月9日,人大校园内快递投放点,新生包裹铺了满满一地。(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在新生宿舍区门口,快递员小李正在卸货。他告诉记者,从9月1日开始,快递站的包裹单量就逐渐增多,每天平均包裹投送量近2000。“与平日比,开学季高校包裹量平均增长5倍,数量堪比‘双十一’。”

  近日,菜鸟发布了一份全国高校“00后”大学生“空手到”排名显示:南方大学“空手到”功夫总体胜过北方,云南、江苏、浙江、广东、四川领先。不仅包裹数量多,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冰箱、床垫、扫地机器人……这让不少“90后”们感叹:“‘00后’正在创造新生代上大学新潮流。”

编辑: 巩盼东

近9000名新生人民大学报到 首批“00后”“霸屏”大学校园

进入9月,全国各高校逐渐进入开学季。今天,中国人民大学也迎来了8824名新生,其中本科2868人(大陆新生2819人,港澳台籍49人),新生中男女比例4: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