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5届东博会将于明日召开 “两高、两多”成本届会议亮点

2018-09-11 2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2日—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连续成功举办14届,今年“两会”将有哪些亮点?记者从今日(11日)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获悉,规格高、参会知名企业多等将使今年“两会”呈现“两高、两多“的新特点。

  今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东博会创办15周年。本届东博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主题,通过展览、论坛、活动,深化经贸、创新合作、国际产能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友好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两会”将呈现两高、两多的新特点。“两高”一是规格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柬埔寨首相洪森,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等东盟国家主要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中国和东盟各国多个部委的部长,东盟秘书处等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中国与东盟及周边国家外交使节,各国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也将参加本次盛会。

  另一“高”则表现在中外企业参展的积极性上。据高峰介绍,中国企业在投资合作专题和服务贸易专题的重复参展比例达84%;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等东盟8个国家包馆;区域外国家申请展位超出计划的43%;另有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德国、意大利等19个“10+1”以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14家企业参展。

  “两多”则表现为知名企业多和专业观众多。

  据了解,本届东博会共有2780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2.6%。其中包括大批世界500强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等。报名的采购商、投资商团组112个,团组数量比上届多15%。

  有组织的专业观众数量超过11000人,比上届增长10%,区域外国家的国际专业买家达到700人。

  高峰介绍,今年东博会除以上亮点外,还将举办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植友谊树、15周年纪念图片展、15周年经贸成果展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此外,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也将成为今年东博会的重点。本届东博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举办35个高层论坛,包括会期23个。新增应急救援和海洋2个领域的论坛,覆盖的领域更多。

  坦桑尼亚将作为特邀国际伙伴出席,这是东博会首次邀请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非洲国家担任。会期,坦桑尼亚将展示国家形象和本国特色商品,并也将在开幕大会上表演本国特色文艺节目,东博会促进“一带”与“一路”文化交流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高峰告诉记者,会期安排经贸促进活动超过90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南向通道建设成为新亮点;专业对接活动更注重实效,将紧扣科技创新合作,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商务与投资峰会将搭建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商界交流。

  据了解,会期将举办柬埔寨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等重要活动,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成果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

编辑: 孙丁玲

第15届东博会将于明日召开 “两高、两多”成本届会议亮点

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2日—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连续成功举办14届,今年“两会”将有哪些亮点?记者从今日(11日)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获悉,规格高、参会知名企业多等将使今年“两会”呈现“两高、两多“的新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