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东盟共建“数字丝路” 信息化成双方合作重点

2018-09-12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随着“数字革命”大幕的拉开,5G技术、数字经济……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作用正越来越突出。在今日(1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记者获悉,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共同建设数字城市,打造开放合作的数字新高地,引领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

  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2014年中国提出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携手共筑“数字丝路”。自201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至今已举办了两届。

  本届论坛以“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经济”为主题,共吸引2000余名代表和嘉宾参会,参会人数、活动规模等均创历史新高。中国移动、华为、富士康等典型应用企业,在论坛期间集中展示了最新颖、最具代表性的“可接触、可互动、可体验”的5G应用,如华为公司的新款手机、科大讯飞推出的智能翻译机等都让嘉宾充分领略了5G与家居、汽车、生产等传统行业融合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相关单位还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华录集团、京东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red ONE公司、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数字广西集团与华为、浪潮、科大讯飞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据论坛主办方介绍,论坛举办期间,还将举办5G技术与应用、数字经济技术与应用2场体验式展示。

  随着近年来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信息化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联通已在南宁建成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亚欧5号、亚太直达、亚非欧1号3条国际通信海缆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中国—东盟信息港信息通信枢纽已初具雏形,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出席论坛时表示,当前全球的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将致力于合作共赢促进发展,通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合作,形成良好的生态合作圈,推动数字丝路沿线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产业发展提速。

编辑: 田甜

中国-东盟共建“数字丝路” 信息化成双方合作重点

随着“数字革命”大幕的拉开,5G技术、数字经济……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作用正越来越突出。在1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记者获悉,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共同建设数字城市,打造开放合作的数字新高地,引领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