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发开放28年 带你“惊艳”浦东!

2018-09-14 14:59:00来源:央广网
  
 

  28是个神奇的数字,因为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已经28年啦!曾经阡陌交错的农田,成了今天现代化的新城。想知道如何沧海变桑田?来,一起“惊艳”一下吧。

  话不多说,先上一组数据大礼包。

  28年来,开放成就了浦东。地区生产总值从开发开放之初的60亿元,到2018年,有望突破1万亿。

  经济总量摇身一变,翻了160倍!

  还有财政总收入,从10亿元到3938亿元,掰手指算算……哇,增长了近394倍!一句话,浦东人民,富起来啦!

  再“惊艳”的数据,也得踏踏实实一路打怪升级。

  2013年9月,代表开放新高地的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浦东的改革开放按下快进键。

  2015年4月,自贸区扩区启动运行,实施范围从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了120.72平方公里,2.0版诞生。到2020年,3.0版上海自贸区要建成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怎么样,一路理论支撑,实践先行,是不是动力十足呢?

  一路“升级”换来了什么?自然是“明晃晃”的成绩单!

  2017年,浦东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已累计达到了1711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5件,经认定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了134家。喜马拉雅、寒武纪、沪江网校、Wifi万能钥匙等也扎根浦东,成为了12家独角兽企业中的一员。如今,可以拍着胸脯看硬实力啦!

  技术创新搞得好,文化创新也得站C位。

  近年来,浦东打造了“一带一圈”和陆家嘴、世博、度假区、临港等板块,构建多元文化空间。东方明珠、上海科技馆等享誉全球;各式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也纷纷落地。真正高品质的文化服务送到了咱寻常百姓的“家门口”。那幸福感,满满的!

  28年来,上海浦东新区用亮眼的变化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单,“浦东速度”也成为了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敢于奋斗,美好生活就触手可及了。

  监制:赵净 张劲涛

  记者:张佳琪 梁爽

  制作:彭兆伟

  配音:张雷

编辑: 田甜

开发开放28年 带你“惊艳”浦东!

28是个神奇的数字,因为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已经28年啦!曾经阡陌交错的农田,成了今天现代化的新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