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是论坛】陈宏兵:提高开放水平 驱动创新发展

2018-09-20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在新的形势下,中国知识产权、中国创新要想继续发展,对外开放仍是关键的一招。”在20日召开的“2018国是论坛”上,针对中国改革开放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开放再出发问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陈宏兵表示,40年前,中国以开放姿态从国际上引进了知识产权制度。如今,中国已是全球性的知识产权大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系,这为中国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保障。

  新形势下,如何才能让中国成为知识产权强国,进一步提升并发挥其作用?陈宏兵认为,开放仍是最主要的一招。他建议我国从四个方面来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领域的对外开放,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国际化水平。

  首先,他建议我国更多地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中国现如今在一些特定领域,例如互联网、数字化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完全可以更积极地参与一些议题的讨论和规则的制定,发挥引领作用。”

  其次,在陈宏兵看来,在全球化的环境下,要到几十个国家去申请很费劲,但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就是这么做的。

  “实际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能够提供一些公共的制度资源,申请人只要提交一份申请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就可以一下子在一百多个国家申请保护,费用也会大大降低。可惜的是这种制度资源很多中国企业还不知道。”陈宏兵建议我国的各个产业能够加大对此的关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保障,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全球专利数据库蕴藏着全球最新、最多的科技成果。陈宏兵建议中国的企业界关注这个数据库,增强信息搜索和挖掘能力,服务于自身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在他看来,引进来的同时还需要走出去,“我们可以利用国际组织平台,广泛分享中国过去40年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好经验和好故事,为中国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塑造更好的形象。”

编辑: 巩盼东

【2018国是论坛】陈宏兵:提高开放水平 驱动创新发展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知识产权、中国创新要想继续发展,对外开放仍是关键的一招。”在20日召开的“2018国是论坛”上,针对中国改革开放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开放再出发问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