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秋铁路运输今启动 北京南站首次启用“刷脸”进站2秒完成检票

2018-09-21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启动。从9月21日起至9月24日止,4天时间内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405万人(日均101.25万人)。高峰日将出现在9月22日,北京三大站预计发送183.9万人。

  早上不到8点左右,记者在北京站看到,候车大厅内挤满了放假的学生和背着大包小包的返程探亲客流,不少检票口也早已排起“长龙”。

  位于北京候车大厅东侧的22检票口,是京津冀城际旅客自助验票窗口,有不少旅客在排队检票今天,北京南站实名制检票闸机在京津城际场试点首次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5台崭新的“刷脸”机一字排开,随即体验发现,只要将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在机器上轻轻一刷,并对准屏幕完成票、证、人合一的核验后,闸机就会自动打开,完成自助进站过程,时长不到10秒钟,最快时仅2秒即可完成。

  

  9月21日,北京南站京津冀城际旅客自助验票窗口一位乘客“刷脸”进站。(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刷个脸就可以进来,不到5秒完成,确实很快!放假坐车回的大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之前在普通检票口检票进站,赶上节假日人流高峰,需要分钟才能检票进站“刷脸”能省一半时间。

  面对今年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高峰客流,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表示,该闸机实现了人脸识别、验票、检票功能的高度集成,已订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取票均可通过刷身份证,并经人脸识别后快速进站。经现场检测,检票速度提高一倍。新通道检票还能实现检票记录功能,旅客检票进站后出站,再进站,系统将会进行提示。

  目前,新通道先期投入10条,其它的正在紧张的安装调试中,近日将覆盖京津城际场所有检票通道。“暑运学生返乡探亲较多,刷脸机可以加快进站的速度。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助验票系统要求比较严格,进站旅客需要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挡。

  

  今天起至9月24日,中秋节小长假铁路运输正式启动。上午9点,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内人头攒动。(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据预测,北京南站在9月21-24日的中秋小长假期间预计发送旅客68万人,9月22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20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同样为68万人,增幅15.3 %。小长假4天,高铁车站北京南站发送旅客总量将首次与北京最繁忙火车站北京西站不分伯仲。

  另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小长假期间,北京铁路局共计加开列车25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7对包括北京至齐齐哈尔南D4617/8次;天津西至沈阳G4735/6次;北京至秦皇岛D4519/20次、D4521/2次;北京南至德州D9121/2次;石家庄至德州东D9071/2次、D9073/4次。

  此外,为满足节日期间广大旅客与游客登长城赏金秋的出行需求,9月21日至24日期间S2每日开行列车到达13对,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出游需求。

编辑: 郅怡婧

中秋铁路运输今启动 北京南站首次启用“刷脸”进站2秒完成检票

今天,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启动。从9月21日起至9月24日止,4天时间内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405万人(日均101.25万人)。高峰日将出现在9月22日,北京三大站预计发送183.9万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