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假期北京地铁将加开列车1149列 部分车站临时封站

2018-09-30 2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国庆假期为北京地铁全年客流高峰期,预计旅游休闲、探亲访友客流增加,机场、火车站、交通枢纽周边车站以及城市中心区换乘车站客流在节前、节日前期及后期将有所增长。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天安门东、王府井、天安门西、西单等站进出站人次都将出现明显增加,北京地铁计划加开列车1149列,并缩短个别地铁线路的发车间隔。此外,北京地铁公司还发布了“十一”期间重要出行提示,地铁1、2、8号线部分车站将进行封站管理。

  国庆期间,受出京客流影响,9月30日至10月4日交通枢纽区域如北京站、北京西站以出站客流为主。从10月5日起,随着市民陆续归来返京,两站均以进站客流为主。预计9月30日北京站日进出站量23万人次,较平日增长64%。北京西站日进出站量28万人次,较平日增长40%,进站量、出站量高峰均出现在下午至晚间。天安门东、王府井、天安门西、西单全日进出站客流集中,预计日均进出站客流量较周末增长59%、132%、82%、36%。8号线奥体中心、奥林匹克公园预计日均进出站客流量分别达到5.2万、4.6万人次,在10月3日至5日达到客流高峰,奥体中心站较周末增长190%。奥林匹克公园站上午以出站为主,预计在上午10:30达到出站高峰。受观看鸟巢夜景客流影响,奥体中心站预计将在18:30-19:30之间迎来集中进站、出站。后海旅游区域的什刹海、南锣鼓巷站,日均进出站客流量分别为3.8万、4.6万人次。据分析,什刹海站晚间进出站量集中,预计从16:00起逐步进入进站高峰,出站量在晚间19:00达到高峰,南锣鼓巷全日客流集中预计在下午15:00-16:00达到高峰。另外,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于9月29日—10月7日在国家网球中心举行,赛事期间8号线、10号线客流也会随之增长。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北京地铁公司计划加开列车1149列。其中,9月30日(周日)计划加开80列;10月1日至10月7日,累计计划加开1069列。调度指挥中心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反馈信息,将在计划加开基础上适时加开临时客车,进一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9月30日、10月1日、10月7日机场线使用新编通用列车运行图——早高峰时段行车间隔由9分30秒缩至8分,运力提高18.8%;午平峰行车间隔由11分30秒缩至8分,运力提高43.8%;晚高峰时段行车间隔8分不变。全天共增开16列。针对中网赛事,合理安排林萃桥站、北土城站人员,加强出入口、扶梯、安检、站厅、站台等重点部位的疏导力量;在林翠桥站出入口增加导流带、引导标识,理顺进站、安检客流,必要时采取限流、加开临客等措施,保证运营组织有序。此外,北京地铁公司进行了大面积线路设备普查,共计检查线路750余公里,接触轨600余公里,道岔800余组。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公司同时发布了“十一”期间重要出行提示,并呼吁广大旅客提前安排好出行活动:

  ·2018年10月1日首班车起至10月5日末班车止,2号线前门站封站,2号线各次列车在前门站通过不停车。10月6日恢复正常运营。

  ·2018年10月1日至5日每日首班车起至11:30止,1号线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封站,期间1号线各次列车在上述两座车站通过不停车。

  ·2018年10月1自首班车起至12:00止,8号线奥体中心站封站,封站期间各次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

  ·2018年10月7日17:00起至末班车止,8号线奥体中心站封站,封站期间各次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

  ·2018年10月7日晚地铁8号线延长运营30分钟。

编辑: 吴海波

国庆假期北京地铁将加开列车1149列 部分车站临时封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