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年民航发展成绩单:机场数量增长约3倍 旅客吞吐量增幅495倍

2018-10-12 20:00:00来源:央广网

  

  10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航业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航运输发展状况和机场建设情况。

  机场数量持续增长 机场规模不断扩大

  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告诉记者,40年来,我国机场数量持续增长,机场规模不断扩大。1978年,我国仅有78个民用运输机场(不含港澳台地区),其中军民合用机场36个。经过40年发展,目前共有运输机场233个。

  纵观机场建设发展历程,张锐表示,尽管机场数量较1978年增长了约3倍,但旅客吞吐量增幅为1978年的495倍,货邮吞吐量增幅为257倍。

  张锐向记者介绍,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运输机场已达32个,2000万人次以上的19个,3000万人次以上的10个。“我国大陆境内运输机场航站楼总面积约为1238.97万平方米,相当于修建75个国家大剧院;飞行区道面硬化总面积约为73530.69万平方米,约等于3.5万公里的四车道高速公路。” 张锐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中国民用机场建设以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为引领,着力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在提供安全、正常、高效运营保障的同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高原机场和高高原机场建设探索方面,张锐还提到,各项建设新技术和工艺的发展,破解了多项高原机场建设难题,为国内外高原机场建设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我国已建成17个高原机场和19个高高原机场,是世界上高原机场数量最多的国家。

  航空运输持续快速增长 航线网格逐步完善

  从民航运输发展状况来看,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运输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自2005年起,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不含港澳台地区)一直排名世界第2。

  截至2017年底,全行业累计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8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5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05.9万吨,分别是1978年的362倍、239倍和110倍,旅客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中的比重已经从1978年的1.6%上升为2017年的29%。

  同时,我国民航市场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我国有客运航空公司51家,货运航空公司9家,共60家运输航空公司,市场格局主体多元、竞争有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航线网络逐步完善。”于彪告诉记者,1978年,我国国内航线仅150条,全年共执行航班4.55万班,通航国内79个机场。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2017年,我国国内航线数量达到3519条(不含港澳台航线),是1978年的23.46倍,全年共执行航班389.3万班,是1978年的85.6倍,60家国内航空公司运营了连接国内229个机场的航线。

  于彪提到,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航班运营也在逐渐完善。目前共有21家航空公司在内地与香港间44条航线上每周安排航班计划1954班;12家航空公司在内地与澳门间27条航线上每周安排航班计划591班。大陆与台湾于2003年首次开通春节包机,并从2009年开始开通两岸定期航班。现在,共有23家航空公司在两岸间89条航线上每周安排航班1398班,进一步推动了两岸往来。

  从国际航线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31家航空公司经营810条国际航线,国际旅客运输量达5544万人次。为服务国家战略,我国航空公司已开通“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的95条国际航线;在中美航线上中方公司运力份额达58%,在中欧航线上运力份额达62%,均居于竞争优势地位。

  “在‘走出去’的同时,我国民航大胆‘引进来’,目前,共有135家外国航空公司经营自境外138个城市至我国56个城市的814条国际航线,其中客运航线573条,货运航线241条。”于彪告诉记者。

  服务质量和航班正常率稳步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民航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始终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航班正点率。”于彪指出,近年来,全行业在航班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航班正常水平逆势上扬,特别是2017年10月份以来,航班正常率连续6个月保持在80%以上。

  民航还承担着国家赋予的重大和特殊紧急航空运输任务,在履行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于彪介绍,40年来,民航系统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全国性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航空运输保障任务;以及我国政府承办的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的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同时,民航还完成多次重大对内、对外紧急救助行动。

  此外,民航运输法制化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于彪介绍称,改革开放以来,民航不断通过整章建制固化民航运输改革和开放的成果,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和市场化进程。对市场准入、航权许可等审批事项进行规范,增加了透明度和公开性。

编辑: 田甜

改革开放40年民航发展成绩单:机场数量增长约3倍 旅客吞吐量增幅495倍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航业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航运输发展状况和机场建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