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集团公司层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 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8-10-15 2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晓蕾)几天前,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国企改革再度引发社会热议。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从公司制改制、战略性重组等方面介绍了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绩。“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他表示,下一步还将在有效划分企业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积极探索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下属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寻求进一步变革。

  国企改革成绩亮眼。会上,彭华岗介绍,去年以来,按照《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4%。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2013-2016年,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由65.7%提高至68.9%,仅2017年以来又新增了900多户,引入社会资本超过4200亿元。战略性重组取得飞跃发展,十八大以来,完成20组38家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新设中国航发,中央企业已经由116家调整至96家,企业重组融合,促进了结构优化,产生了协同效应,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记者了解到,在为央企“减压”工作中,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户数超过1万户,法人总数已由5万多户降至4万多户,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仅“压减”一项工作就减少了人工成本217亿元,减少了管理费用188亿元。

  不改革没有出路。对于下一步改革重点彭华岗表示,应该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充分认识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一方面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有效划分企业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另一方面,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下属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部约束和激励,保护各类所有制产权的合法权益,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编辑: 申明宽

央企集团公司层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 实现历史性突破

几天前,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国企改革再度引发社会热议。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从公司制改制、战略性重组等方面介绍了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