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看吉林】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成长春经济发展生力军

2018-10-17 08:1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改革开放看吉林——走进长春”网络主题宣传活动10月1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吉林省委网信办、长春市委网信办、环球网承办,邀请著名高校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资深记者、全国知名网络大V,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吉林的发展成就进行实地考察采访。 

  央广网长春10月17日消息(记者赵亚芸)长春,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台汽车、第一部电影、第一块合成橡胶、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等大量“第一”诞生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为长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成为长春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

  据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介绍,长春经济增速已经连续9个季度稳定在7%以上,连续9个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东北地区表现抢眼,成为东北区域经济突围的一个样板。

  这样的成绩取得与长春加快培训新动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密不可分。近年来,长春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把科技企业培育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抓手。

图为“吉林一号”组星发射状态等比模型。(央广网记者 赵亚芸 摄)

  2015年10月7日,我国首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这颗卫星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长光卫星”)自主研发。

  据了解,长光卫星成立3年期间,先后经过5次发射,成功将10颗“吉林一号”卫星及1颗承研武汉大学的“珞珈一号”卫星送入轨道,现已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天内重访能力,卫星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随着我们的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带来的效益也将逐渐提高。”长光卫星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他们还将在2020年前发射60颗卫星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内重访能力,每天可观测全世界范围内800多个目标区域;2030年前实现138颗卫星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旨在建设一个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以及高光谱分辨率的航空、航天遥感信息获取平台,以为用户提供高效、精准的遥感信息服务。

图为永利激光演示激光器在钢板上切割“福”字。(央广网记者 赵亚芸 摄)

  几秒钟在钢板上切割出一个“福”字,几乎瞬间刻印出一张公司的名片……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永利激光”)自主研制的激光器的“现场秀”令采访团一行颇为惊叹。

  坐落在长春新区的永利激光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经济实体,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之一。主营产品为二氧化碳激光管、激光电源等,应用于为激光雕刻、激光切割、激光打标、激光医疗等领域。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与地区,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生产二氧化碳激光管规格型号最全的厂家。

  “为什么永利激光的产品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永利激光相关负责人说,“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公司不断创新,不断与市场对接,并与客户形成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永利激光目前正在研发高功率高光束质量光纤激光器,将在航空航天、3D打印等领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去年长春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分别是上年的2.7倍和3.9倍;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由2015年的不到24.5亿,增加到2017年的208亿,占GDP比重达到3%15个副省级城市的排名由过去的第14位前移到第8位,长春进入全国技术交易活跃区域。今年截至目前,长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申报数量分别达到329户、257户,明显好于年初预期。

编辑: 曹宇

【改革开放看吉林】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成长春经济发展生力军

长春,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台汽车、第一部电影、第一块合成橡胶、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等大量“第一”的诞生地。近年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为长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成为长春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