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千万农民工追讨工资935亿元 应把更多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2018-10-18 2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晓蕾)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在即,在今天召开的工会干部媒体见面会上,多位基层工会干部汇聚一堂,就工会如何更好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帮助农民工进行维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截止到2017年9月底,全国农民工的会员数已经达到了1.4亿”,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晓峰在会上表示,实践证明,要想更好的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把农民工吸纳到我们的工会组织中来。他强调,下一步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聚焦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开展入会的集中行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 摄)

  为千万农民工追讨工资935亿元

  “关于农民工维权案件,目前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等领域,以工伤赔偿、工资拖欠等劳动纠纷较多。在维权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由于建筑业流动性大,许多农民工没有签订正式书面劳动合同,给维权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向永兴一直从事农民工维权工作,当谈到目前农民工维权的难点时他坦言,在他所在的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所受理的农民工求助一般都没有书面劳动合同,也没有证明劳动关系的工资欠条,农民工仅仅知道自己的工作地点,项目名称、负责人等信息一概不知。这种案件地方劳动部门无法受理,法院也无法立案。“这种情况通常是我们农民工维权站工作人员以工友身份暗中了解掌握情况,掌握证据后再与资方进行劳动争议调解”。

  为此,工会基层干部们也向全国农民工呼吁,不管干什么工作、干多少活,一定要和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在签合同时,一定要看清楚劳动合同的条款内容才能签字。在平常工作时,注意保存工作服、用工单位发的食堂饭票以及出入证等。当自身的合法权益需要维护时,可以以此为据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全国总工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情况专项检查,为1130.6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及补偿金935亿多元。关于农民工维权服务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晓峰也强调,实践证明,要想维护好农民工的权益,做好农民工的服务工作,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把农民工吸纳到我们的工会组织中来。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9月底,全国农民工的会员数已经达到了1.4亿。“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聚焦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开展入会的集中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全国农民工入会率达到55%。现在农民工的总数截止到2017年底是2.86亿”。

  提供“三心” 成为外来务工人员“娘家人”

  谈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方面的问题,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祖彬强调,应该提供关心、给予爱心、注入信心。 在关心方面,他坦言外来务工人员背井离乡来到外地,最大的牵挂便是家人,尤其是子女的成长与教育问题。作为工会,应该跟学校联系,甚至找教育相关部门沟通,了解相关的政策、信息提供给他们。

  除了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生活,也应该让他们有归属感,程祖彬表示,从小是爸爸妈妈给我们过生日,成家以后是自己的夫人办,那么这些职工到了企业以后,工会就应该来给他操办。“我们把每个月、每个季度生日的职工组织起来,进行集体庆生活动。同样有家里过生日时候的鸡蛋、寿面、生日蛋糕、唱生日歌,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就是‘娘家人’,企业就是‘家’”。

  “为了让外来职工到了异地后,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工会在职工入职后,也应该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拼,从中选出技能能手,用技能能手的传帮带去教育、培训其他职工”,程祖彬表示。

  据了解,通过这几年开展的“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已经有40.6万名农民工提升了学历水平。这五年来,各级工会在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中,培训农民工464万多人次。

编辑: 孙丁玲

为千万农民工追讨工资935亿元 应把更多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在即,在今天召开的工会干部媒体见面会上,多位基层工会干部汇聚一堂,就工会如何更好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帮助农民工进行维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