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看吉林】长春:多措并举招才引智 人才“净流出”局面逐步扭转

2018-10-19 10:2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改革开放看吉林——走进长春”网络主题活动10月1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吉林省委网信办、长春市委网信办、环球网承办,邀请著名高校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资深记者、全国知名网络大V,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吉林的发展成就进行实地考察采访。

  央广网长春1019日消息(记者赵亚芸)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近年来,长春把打造“人才磁极”,汇聚各方优才作为激发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不断深化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人才“净流出”的局面逐步扭转,人才总量持续扩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去年,长春市出台了集聚人才20条新政”,启动了招才引智“万人计划”。今年,长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聚集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此基础上,长春市人社局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载体建设服务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启动实施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坚持从落户优先、住房保障、岗位开发、创业援助等多方面入手,为高校毕业生在长春择业安居提供全方位、广角度、全覆盖的服务保障,力争2018年全市引进留住高校毕业生10万人。

  位于净月开发区新城大街与天富路交汇处的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20175月经人社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九家、东北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落实省、市“人才新政”,中国长春人力资源产业园入园企业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共计为本土企业引入外地人才本科生652人、硕士生以上37人,为858家服务客户提供派遣服务60132人次。

  今年8月,“长发·万科大学生(人才)公寓”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既是中国长春人力资源产业园服务的延伸,也是推动长春人才新政实施、优化长春人才发展环境的重要服务配套措施。

  据了解,中国长春人力资源产业园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管理、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对人力资源产业链的整合,以实现人力资源配置集约化、专业化和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产业园签约入驻的企业已达43家。

  相关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长春市人才流入竞争指数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列第14名。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15.7万人。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全市各类高端人才11.5万人。

编辑: 曹宇

【改革开放看吉林】长春:多措并举招才引智 人才“净流出”局面逐步扭转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近年来,长春市把打造“人才磁极”,汇聚各方优才作为激发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不断深化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人才“净流出”的局面逐步扭转,人才总量持续扩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