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会会员总数达3亿 农民工会员有1.4亿

2018-10-19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梁爽)今天(19日),记者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已从2013年的1.08亿增加到2017年的1.4亿。目前,全国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全总宣教部部长王晓峰在会上宣布,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0月22日至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会期4天半。

  王晓峰介绍,相较与5年前,本届代表构成中,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5.9%提高到18%以上,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一直以来是全总工作关注重点。王晓峰称,五年来,各级工会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工作,不断增强会员维权意识。

  具体来说,服务农民工工作持续向精准化方向推进,成立全国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农民工工作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在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截至目前,有4名农民工担任全国总工会执委,北京等13个省(区、市)总工会配备了农民工兼职副主席,275名农民工当选全国劳动模范,862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同时,帮扶困难职工。五年来,全国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2亿元,走访慰问企业103.41万家、走访职工家庭4152.9万户;共筹集金秋助学资金56.79亿元,发放助学款54.81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286.92万人;建立3544个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共筹集帮扶资金200.22亿元,帮扶困难职工3620.27万人次。

  除了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全总还加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力度。王晓峰介绍,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03.3万个,共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205.7万名,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140.4万名。五年来,全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84.7万件。

编辑: 田甜

中国工会会员总数达3亿 农民工会员有1.4亿

19日,记者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截止2017年9月底,中国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已从2013年的1.08亿增加到2017年的1.4亿。目前,全国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