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2018-10-19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程度不断地加深,但互联网的发展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新的挑战。

  19日,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生活空间,各国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只有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才能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

  对网络空间进行治理的前提是什么?

  张勇认为,只有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体为目标,我们才能推动全球互联网体系的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我们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要携手应对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的威胁,打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网络空间,也要推动网络空间相关资本、技术、信息、人才要素的流动和共享,互惠互利,实现共同发展。”分论坛上,张勇描绘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模式。

  那么,这个共同体应该如何构建?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认为,跨文化的交流、打通民心、交流情感是至关重要的手段。

  “互联网的发展变革了传统的交流方式,移动微传播已经成为传播的主流,智能手机更是成为全球人民的首选设备,这为我们的跨文化交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路径。”王浩说,要在跨文化交流中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打造优质、差异化的信息产品,做好命运共同体的讲述者、传播者、推动者、引导者,让这个理念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开展务实的技术创新合作也很关键。王浩提出,应当立足各国互联网的实际情况,在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深化合作,推动最新技术成果在更广范围内转化、共享,让更多国家的老百姓能够受益于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成果。

编辑: 田甜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程度不断的加深,但互联网的发展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新的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