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年后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将正式提供的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信息服务

2018-10-23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目前我国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已经从技术研发阶段转向工程实施阶段。而10月23日中国地震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就高铁地震预警开展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该领域在科学研究和行业应用方面的合作,推动地震系统和铁路部门之间的信息接入与共享,并计划于2021年正式提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服务。

10月23日,中国地震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高铁地震预警战略协议。(中国地震局供图)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高铁网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总里程将达3万公里以上。与此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区域广阔而分散,地震频繁而强烈。据中国地震局介绍,我国平均每年发生24次5级以上地震,4次6级以上地震,每3年发生2次7级以上地震,占世界7%的中国国土承受了全球33%大陆强震。

  地震预警系统是高铁防灾减灾的有效手段之一。

  记者了解到,2012年2月,中国地震局与原铁道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了中国高铁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与技术攻关。2016年5月12日,大西线高铁地震预警系统综合试验通过专家评审,并于2018年8月试验结束,这标志着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建设从技术研发阶段转向工程实施阶段。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目前基本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地震预警及紧急处置成套技术。

  据中国地震局介绍,本次地震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战略合作,将推进双方制定系统间网络连接及信息交互技术方案,开展系统间信息接入、互联互通与调试应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计划于2020年在高铁系统接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服务信息系统,提供试运行信息服务,2021年正式提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服务。

  此外,双方将加强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的结合,推进工程中最新科研成果应用,并开展系统技术优化研究,不断提高系统准确性和可靠性。

编辑: 曹宇

三年后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将正式提供的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信息服务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目前我国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已经从技术研发阶段转向工程实施阶段。而10月23日中国地震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就高铁地震预警开展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该领域在科学研究和行业应用方面的合作,推动地震系统和铁路部门之间的信息接入与共享,并计划于2021年正式提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