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兴粤盛】GDP为四十年前的100多倍 广州如何练就改革开放的“超级速度”?

2018-11-13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广州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在诸多领域为全国探路、领全国之先。

  价格改革在这里率先“破冰”、率先倡导商品经济、开创中国酒店业引进外资的先河、制定全国最早的开发区条例、首创“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到2017年,广州GDP已是1978年的126倍……40年来,广州用多个“全国第一”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逐步成为打通中国与世界、开放与创新的“超级连接器”。

  如何练就广州发展的“超级速度“,一言以蔽之,离不开这座城市的开放基因,更离不开其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在探索如何“富起来”之路上率先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倡导商品经济理念。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广州先行进行价格“闯关”,并在价格改革中取得突破。此后,市场取向一路领先,广州在全国脱颖而出,经济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如今以“高端高科技制造业 高端现代服务业”为战略定位的广州无线电集团,在改革开放初期,还是一家以计划经济为主的传统国企。其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国营广州无线电厂,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批军工企业之一。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其落后的体制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这家老牌国企也经历了一段“改革之痛”:市场营销网络建设严重落后,成本递增,生产的民用家电产品销售一落千丈,产品大量积压,至1992年资不抵债,成为广州国企亏损大户,被戏称为“十万负翁”。

  在现任广州无线电集团总经理、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越珍看来,“广电”之所以能突围成功,扭亏为盈,发展至今日。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改革,更离不开用技术创新为发展注入活力。

  1992年,广州无线电厂开始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程度最深的解困转制,重新调整产业结构及战略定位,开始布局金融电子、高端物业管理服务、房地产等领域;2000年前后,又在广州国企率先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水员工持股……

  “通过灵活的机制建设,吸引有用人才,同时淘汰不适用人员,简而言之,就是以体制打造平台,以机制营造氛围。”在总结“广电”一路走来的经验时,黄跃珍如是说。

  创新:高速发展的引擎

  从昔日的“两口大锅”到发展为“全国第一”。广州医药集团则从另一侧面反映了广州速度的重要引擎:创新。

  广药集团肇始于曾经的白云山药厂,最初从一个农场起家,24位知识青年用“两口大锅”开始了最初的创业,并干了一件在当时看起来很不可思议的事:向上级要人权财权。

  “现在听起来很简单,但是那个时候能够主动向上级要人权财权是不容易的事情,是很大胆的改革创新。”广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楚源告诉记者,1986年白云山药厂产值为1.2亿元,到2017年已突破了1000亿,成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11月12日广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楚源向记者介绍广药集团的发展历程 (央广记者孙冰洁摄

  与老牌国企不同,一些在近年逐渐崛起的新兴企业,虽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但骨子里的“创新”因子却一以贯之。

  2005年,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拿着一万块开始了创业之路。做的第一项业务是液晶电视机的主板,由于品牌自身溢价权不强,市场反应并不如预期,视源电子遂开始助攻自主创新。于2009年研发了第一个自主品牌,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整机。此后,又在多个领域进行布局,去年1月,该公司已在A股上市且一直保持复合增长率30%以上的增速。

  “最重要的两点,第一个是人才,第二个是我们自身产品的创新。”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助理吴成玲告诉记者,有以上两个因素做支撑,如今企业中70%都是研发人才,2016、2017连续两年为全广州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

  大量广州本土“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猛成长。去年,广州新增科技创新企业4万家,总数突破16.9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净增近4000家,总数达到约8700家,连续两年呈爆发式增长。

  创新离不开政策的“护航”。据了解,目前广州已形成以“1+9”科技创新政策为指引、系列细化政策措施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政策体系,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人才集聚等科技创新关键环节。

  从开放中获得新生动力

  地处广州城市核心的天河CBD,目前区域内已建成4条地铁、3条城市快速干线,不久后,这里将实现一小时通达港澳及珠三角主要城市,也被视为大湾区背景下的粤港澳之芯。

  位于广州天河CBD的花城广场如今是市民与游客的“打卡集中地”。(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9月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从香港西九龙站到广州南站,最快只要47分钟。

  广州南站,是华南地区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站,广深港高铁将使粤港澳大湾区“黄金走廊”全面打通。以高铁、高速路和过江大桥为节点的交通网络,也让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定位进一步凸显。

  40年前,无数中国企业在广交会上悉数亮相,走上全球化开放发展之路。40年间,一扇扇大门渐次打开,全球资本、技术、人才来到广州交汇,重新激活了这座千年商都骨子里的开放基因。

  随着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顺利起步、广州对港澳服务贸易分别增长41.3%和98.3%;2017年广州外商年度实际直接投资规模比1979年增长近万倍;2017年广州进出口贸易总额与1987年相比增长了66倍,其中对“一带一路”主要国家进出口规模达2579亿元,占全市超过1/4。

  数据显示,如今广州已与全球70座城市、41个港口建立友好关系,在广州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近300家……

  据天河CBD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这里已集聚了安联保险、摩根大通、巴黎银行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接下来天河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外资,向世界级CBD迈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如今广州正以更主动姿态推进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层次更深的新一轮对外开放,通过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功能,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不断增强国际贸易中心功能,努力成为国际影响力更强的国际化大都市。

编辑: 曹宇

【粤兴粤盛】GDP为四十年前的100多倍 广州如何练就改革开放的“超级速度”?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广州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在诸多领域为全国探路、领全国之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