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兴粤盛】“深圳样本”南岭村的下一步:不做“包租公” 要发展高科技

2018-11-17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1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上午9点左右,位于深圳南岭村党群活动中心的三层楼内,已经聚集了大批来此活动的社区居民。

  二层的烘焙厨房里,刚烤出的糕点还冒着热气;一旁的手工制作室内,已成型的手工皂飘散着香气;合唱团的歌声在走廊中回荡,和着节拍,书法室的老人们正在挥毫泼墨……

  

  11月16日,在南岭村党群活动中心,社区居民正在活动室里烘焙糕点。(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这是南岭村居民早已习以为常的日常休闲活动。现任南岭村社区委员会书记的张育彪告诉记者,2004年南岭村完成了村改社区,村委会将附近的一个商业广场盘下,改建为现在的党群活动中心,原本属于行政办事服务大厅,但为了方便周围社区居民活动,如今只有1/3的区域用于办公,剩下的全改建为活动室,向居民开放。

  站在四周高楼林立、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南岭村,很难想象,就在几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穷村落,人年均收入不足100元;而如今,光是依靠集体经济分红,每名村民的的人年均收入就达到了15万。

  今年74岁的南岭村前支书张伟基已退休近二十年,闲暇之余,还是喜欢到活动中心走一走,看到社区广场上嬉戏打闹的孩子们,嘴角会不自觉地泛起笑意,忍不住感叹:“你看现在的孩子生活得多好,我们那会儿的南岭村穷啊。”

  

  南岭村旧貌。(资料图)

  张伟基记忆中的早期南岭村,是当时整个白云县最穷的一个村,“穷到连稀饭都喝不上。” 在整个六十年代,即使当上了村干部的张伟基情况也没好到哪去,一条裤子上打了五个补丁,每天就穿着这条裤子出门。为了谋生,大量村民逃到香港,如今南岭村村民总数为1100人,而在香港的村民就有1500人。

  转折发生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分田到户了。农忙的季节,以前没有分田到户的时候,农活要拖得很长,大概25天才能够完成。现在,三五天就完成了。”除了效率提高,粮食产量也翻了一倍。一些村民开始发展副业:挖鱼塘、养猪等。另一方面,得益于“靠近香港”的“地利”,招商引资日益提上村委会的议程。

  1983年,南岭村干了一件在当时看来颇为大胆的事:一张白纸选村支书。即发给每名村民一张白纸,写上想选的人,进行无记名投票。结果,张伟基得票最高。当选后,新任村委会提出了四个目标:让群众吃饱饭,有钱花,住新房,健康长寿。

  

  南岭村原支书张伟基向记者回忆村庄的改革开放历程。(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招商引资对于当时基础设施极为落后的南岭村并不容易。张伟基回忆,为了能让一个香港商人到村里看一看,他自带干粮连续二十天蹲守在对方下榻的宾馆外,才拉来了第一笔港资。但很多港商在进村考察之后纷纷离开,再无下文。张伟基意识到,如果不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就不可能引进外资。于是发动群众成立了一支清洁队、一支修路队,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将南岭村整饬一新。

  “人要有这个志气、骨气,没有条件创造这个条件,后来的外商再来看,觉得南岭村虽然很穷,但是看到这个村有潜力。”就这样,南岭村在八十年代引进了第一家外资企业。

  2000年,拥有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的南岭村本村青年张育彪,接任村党总支书记,成为南岭村新一届“带头人”。新世纪以来的近二十年里,南岭村完成了“村改社区”的转型,村民变成了市民。拥有上千家中小企业,通过发展工业、旅游业和商业,2017年集体总收入达3亿元,人均收入达15万元,集体固定资产达30亿元。

  面对这样一张“瞩目”的成绩单,张育彪却时时有种危机感,“转型与升级”成了他最近两年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

  “我们要改变单一的经济发展模式,比如社区集体做物业出租,包租公,必须要做出改变,不然会被淹没在发展的浪潮里。”事实上,从2015年,南岭村已经开始为转型铺路。2015年,与清华大学共建的“启迪科技园”在南岭落户,致力于为创新型企业孵化、投资和运营提供产业生态空间;收购了一家有18年专业风险投资资历的创投企业,并成立社区基金公司,投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5G等战略新兴产业;与留学生海归团队合作,把原来一个10万平方米的旧工业园区改造成为集研发、创新、环保等新理念、新产业为一体的创意平台……

  从过去的种田到种房子,到发展高科技企业。张育彪告诉记者,南岭村未来要走的是一条依靠高科技发展的新路。“南岭村的集体经济要成为一个现代企业集团,重点要培育优质的高科技企业。”

  投资高科技企业并非“坦途”,但张育彪认为南岭村几十年的积淀,孕育了一种“不怕输”的精神。“我们有试错的成本,无论如何,转型是必须的,我们不能走老路。”

  张育彪所计划的“转型”是一种全方位的改变,除了产业转变外,还要进行环境的改造、提升,建设一个现代化、绿色的新型社区。他告诉记者,目前村委会已制定了一个十年到二十年的规划,用来补齐短板,打造一个现代化社区治理格局,同时引进优秀人才,致力于南岭村的下一步发展。

  “我们一定要在产业发展方面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一定要转型。”对于张育彪乃至整个南岭村来说,就像四十年前全村摘掉“贫困”帽子一样,未来已来,而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全力应对。

编辑: 田甜

【粤兴粤盛】“深圳样本”南岭村的下一步:不做“包租公” 要发展高科技

上午9点左右,位于深圳南岭村党群活动中心的三层楼内,已经聚集了大批来此活动的社区居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