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开幕 於之莹等32位职业女棋手参与角逐

2018-11-18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实习记者徐峤)提起中国围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聂卫平、柯洁等男棋手,对于女子围棋比赛却鲜少听闻。本月,中国女子棋坛将迎来一场“盛事”。“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于今日(18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包括“当代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於之莹在内的32位职业女棋手将共同参与角逐。

  

  11月18日,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开幕式中致辞 (人民网供图)

  “阆中古城杯” 女子围棋名人战为首次举行,但女子围棋名人战却非首度亮相中国棋坛。从1989年到2011年,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二十余年以三种形式出现,共进行了八届,产生了黄焰、徐莹、叶桂(两次)、张璇、于梅玲、郑岩、李赫七位冠军。由于种种原因,之前的女子名人战每次都未能持久。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致辞中表示,在围棋三大传统赛事中,过去一直以男子比赛为主,女子名人战填补了中国围棋赛事体系的空白。同时,这也是在中国女子围棋发展出现坎坷、面对严峻挑战时的 “雪中送炭”。

  

  11月18日,“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在北京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实习记者徐峤 摄)

  “非常高兴看到本次比赛云集了众多围棋大师,将全力支持比赛能够持之以恒地办下去。”据主办方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介绍,本次“阆中古城杯”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共有32名职业棋手参与角逐,参赛选手为2018年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前八名、2018年全国个人赛女子组前八名、特邀棋手一名,其余名额根据2018年10月底的最新等级分中,报名当年度女子围甲、女子团体赛、女子个人赛的女棋手从高到低依次替补。

  根据赛前公布的名单,有当今“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的於之莹也将参赛。於之莹于2009年在全国智力运动会上夺得业余女子个人和混双赛两枚金牌,后成功定为职业六段,开始职业选手生涯,并入选中国国家女队。

  2015年10月,在第6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中,於之莹首夺世界女子围棋个人冠军,也成为中国第7位世界女子围棋冠军。

  2017年,柯洁惜败AlphaGo曾在围棋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於之莹告诉记者,目前女棋手也会在日常训练中与AI对战,同时跟男选手交流,希望借此提高自己的棋艺,能与强劲的对手抗衡。 

  

  11月18日女子围棋世界冠军於之莹代表参赛棋手发言(人民网供图)

  棋手代表於之莹表示:“非常高兴能有女子名人战这样的新赛事,感谢主办方给我们女棋手搭建的新舞台。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发挥,也希望比赛能够长久地举办下去。”

  在开幕式上,诸位嘉宾、领导、棋手一起联棋对弈,徐莹一边解说棋局,一边介绍阆中的故事,众人相约明年决赛到阆中古城继续今日的对局。最后,众嘉宾一同上台推开赛事画卷, “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由此正式启动。

  根据赛程安排,“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前三轮比赛将于11月22日、23日、24日在中国棋院进行,决赛将于2019年三月份移师四川南充阆中古城。冠军奖金达25万元人民币,亚军10万元,在女子棋战中颇显分量。南充市委副书记古正举表示,希望女棋手能借此得到更多的实战的磨练,使这项赛事可以长期、稳定地进行下去,也期待更多的女子围棋赛事推出,百花齐放。

编辑: 王文伟

“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开幕 於之莹等32位职业女棋手参与角逐

棋手代表於之莹表示:“非常高兴能有女子名人战这样的新赛事,感谢主办方给我们女棋手搭建的新舞台。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发挥,也希望比赛能够长久地举办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