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长春光机所开启创业2.0版 老牌科研院所“变身”科技成果转化“金矿”

2018-11-30 1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1月30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 王明月) “过去在地面上用望远镜看神舟飞船发射,在几十公里处只能看到一个点。现在利用我们最新研发的4米单体碳化硅反射镜所制造的望远镜观测,连火箭分离后脱落的碎片都能清晰地看到”,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四米反射镜是目前世界上公开报道的口径最大的碳化硅反射镜。

  长春光机所是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主要从事发光学、应用光学等研发生产。作为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曾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长春光机所始建于1952年,1999年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与中科院长春物理所整合成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光机所供图)

  最近几年,长春光机所厚积薄发,在创新领域聚焦光电技术创新;在创业领域加快推动吉林省内首家专业孵化器——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的高质量快速发展,辐射带动了近百家上下游的创新企业。

  打破垄断 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1959年,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光栅刻划机和第一块光栅在长春光机所诞生,填补了我国光学领域的一个空白。

  2016年,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大面积高精度光栅制造中的相关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我们所研制以前,国外能够给我们进口的碳化硅最大口径只有1.5米,大于1.5米的完全垄断。而现在我们已经研发出直径4.03米的反射镜,领跑世界”,贾平表示。

  

  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明月 摄)

  光栅的发展就是长春光机所的一个缩影。从“一张白纸”打造我国光学基础到自主研发,我们打破了外国对我国光学仪器的垄断,最近几年很多光电技术更是领跑世界。“持续不断地创新”是采访过程中贾平口中最常提到的词。

  贴近市场 科研人员加入创业大军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长春光机所在90年代初期也经历过转型的阵痛。“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已经习惯于‘两耳不闻窗外事’,把目光仅仅盯在科学研究上,远离市场”,贾平坦言,“所以当市场化开始的时候,我们过了几年的苦日子。”

  贾平口中的苦日子不仅意味着科研要走出“象牙塔”、了解市场诉求,更要“俯下身来”主动调研找资源、找项目。

  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小间距LED显示屏开发的科技企业,一年时间内将产值从1亿做到几亿。然而,就在十几年前,希达电子作为原中科院长春物理研究所的电子学研究室,更多的是埋头做科研。

  “刚开始市场化时,我们一直再探索科研和市场该如何结合。在初期,因为资金、环境和技术等因素,公司规模很小只有5台设备。”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光原本是长春光机所的一名研究员,随着社会创新创业的步伐越来越快,他在光机所和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这家公司。

  “那时候大部分都是自己办企业,但是在公司发展模式上还不成熟。大概到了2005年以后,才逐渐将‘研产学’之间的关系理清。科研该怎么支撑产业、产业又如何服务于科研……各方面的模式基本上走了出来”,贾平表示。

  到目前为止,长春光机所的参股控股企业共有84家,持有总权益超30亿元。“这一年里,我们新建的企业大概有十几家,主要还都是培育一些高技术企业”,贾平介绍。

  遍地开花 从创业1.0到创业2.0

  如果说研发新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是创业1.0时代,那么成立产业孵化器就是长春光机所的创业2.0版本。

  科研院所是科技成果的“金矿”,是创新驱动的中坚力量。2008年,长春光机所与吉林省政府合作共建了吉林省内首家专业孵化器——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依托于长春光机所深厚的科研优势,在长春一大批新兴的光电企业正在集聚。

  

  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长春光机所供图

  “我们的孵化器里设置了T2T创客空间,除了提供给创客交流和工作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技术、设备和实验平台支撑。在创业全过程中,会有专家对有需要帮助的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提出可行性意见”。在贾平看来,光靠政策支持很难吸引和留住人才。“创客们更看重的是技术氛围。在长春光机所,我们有光、机、电、热、软等方面的专家和实验室可以提供给创业者,这才是最大的优势。”

  据了解,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已经入驻企业53家,服务企业约95家。2009-2016年在孵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利润7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了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长春光机所成为中科院系统以及吉林省内首批入选的单位。

  “未来我们的双创工作将主要集中在具有前瞻性、原创性、基础性的创新科研上,并且通过改善体制机制,把我们在完成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的一些技术,实时、快速地转移到对地方经济的建设中来”,贾平表示。

编辑: 田甜

【创新中国】长春光机所开启创业2.0版 老牌科研院所“变身”科技成果转化“金矿”

“过去在地面上用望远镜看神舟飞船发射,在几十公里处只能看到一个点。现在利用我们最新研发的4米单体碳化硅反射镜所制造的望远镜观测,连火箭分离后脱落的碎片都能清晰地看到”,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贾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四米反射镜是目前世界上公开报道的口径最大的碳化硅反射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