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 人工智能正在重塑众多行业格局

2018-12-01 06:23:00来源:央广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邹峰发表演讲(光明网记者 董腾飞摄)

  央广网成都12月1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有人说人工智能是颠覆性技术,将其比喻为引领人类社会变革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我相信人工智能必然会重塑个人、商业和社会的未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邹峰在会上表示。11月29日下午,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更清晰更美丽更安全—AI重塑视频内容”分论坛在成都举行。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较去年末增长了3014万。“智能革命不仅会带来一个智能化、信息化和人性化的美好社会,也会引发诸多问题。因此大家共同讨论人工智能和视听产业方面的前沿问题,就是应对人工智能影响的必要方法之一。”

  广电总局对智慧广电的发展有着大布局。“智慧广电就是把传统广电与人工智能进行深层次的结合。”邹峰解释,智慧广电建设是以全面提升广播电视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多种手段为依托,以综合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广播电视智慧化生产、传播、服务、监管,提供无所不在的高质量广播电视服务。

  谈到智慧广电的发展,邹峰认为目标是要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广播电视在内容制作、分发传播、用户服务、技术支撑、生态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实现智慧化发展协同推进。

   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更清晰更美丽更安全—AI重塑视频内容”分论坛现场(光明网记者 董腾飞摄)

  邹峰坦言,“智慧广电建设是又一轮技术革新与转型升级,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都会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因此广播电视创新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全面实施智慧广电发展战略势在必行。”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发表演讲(光明网记者 董腾飞 摄)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则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让媒体平台的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更紧密、更精准、也更高效。“信息载体不断的发生变化,新媒体传播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人工智能技术也正在重塑许多行业的格局。”面对网上海量的信息,如何及时精准的将涉恐、暴力、色情等违法信息、内容过滤出来等问题,也已成为我们面临的刻不容缓的任务。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在视频内容、语音内容检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效弥补了传统技术和人工审核的不足,增加了网络内容治理的可靠性。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磊则对广播电视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有着展望,“我们要研究从制播到传输,再到服务、消费、监管的智能化技术,去提升广播电视行业的生产效率,要建立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标准体系和测评体系,支撑行业去建成一个新的产业业态。而行业内的相关应用也应当去支撑新的概念和理论,需要从行业角度支撑国家人工智能应用的创新。

编辑: 吴海波

中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 人工智能正在重塑众多行业格局

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更清晰更美丽更安全—AI重塑视频内容”分论坛在成都举行。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较去年末增长了3014万。“智能革命不仅会带来一个智能化、信息化和人性化的美好社会,也会引发诸多问题。因此大家共同讨论人工智能和视听产业方面的前沿问题,就是应对人工智能影响的必要方法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