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进公办园、普惠园建设 山东多措并举保证“幼有所育”

2018-12-05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淄博12月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别具风格的茶艺课、考验孩子们动手动脑的木工课、充满奇思妙想的手工课、强身健体的室外活动课,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动脑、活动身体,随处都可以听到欢声笑语……这一幕发生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的景城幼儿园内。

  作为终身教育的开端,学前教育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幼有所育”更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日前,教育部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行解读。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在会上对全社会普遍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监管弱”、“小学化”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山东方案”。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自2011年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小区配套园、普惠性民办园、公办园成为了山东学前教育的发力点,并提出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率达到80%的目标。

  公办园、普惠园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的上城名府幼儿园紧挨居民区而建,设置小、中、大共10个班级,容纳了附近的350名幼儿。记者了解到,和该园类似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在山东省内正在逐渐增多。

 

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的上城名府幼儿园相似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正在逐渐增多。(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据了解,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城镇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幼有所育”成了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张志勇告诉记者,山东省正在强化城镇幼儿园配套建设工程,设置“制度卡口”,并对未规划幼儿园、规划幼儿园不足、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五种情况进行分类整治,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明显扩大。目前,山东省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在城镇按照每3000到5000人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并按照覆盖3000至5000人口的标准建设村办幼儿园。“以日照市为例,目前已有7所幼儿园通过了无偿移交、2所通过回租办成了公办园,29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助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园,”张志勇说。

  济南市佳乐幼儿园占地面积并不大,却布置得温馨舒适。2014年10月,这里被历下区教育局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依政策享受到了每名学生每年2400元的补助,用于提升保教质量和维持幼儿园运转,而每个孩子每月只需交保教费80元,大大节省了家庭的开支。

 

济南市的佳乐幼儿园可获得每名学生每年2400元的补助。(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服务大众、惠泽百姓”,现如今,这样的普惠性幼儿园在山东省遍地开花。据张志勇介绍,为解决学前教育价格昂贵的问题,今年山东将省级学前补助资金提高至3.9亿元,较2017年的1.7亿元多了一倍多。

  顺应幼儿成长规律 避免幼儿园“小学化”

  记者在位于济南市的景城幼儿园中看到,没有机械的讲课教学,没有抽象难懂的文字符号,老师教孩子们识五谷、认节气、玩皮影、学木工、搭积木,气氛轻松欢乐。园长时霞告诉记者,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的教育理念紧紧融合,这是景城幼儿园的最大的特色:“我们主要就是做中国传统的课程,通过了解传统文化,内化孩子的好习惯,让孩子们自己学、自己做、自己演,培养自主能力。”

济南佳乐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学习中国茶艺。(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近年来,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明显,这一问题也在《若干意见》中也得了明确指出。张志勇表示,山东省正在协同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治理和小学的零起点教学,“我们出台了零起点教学指导意见,治理的效果已经开始呈现。”

  “我们已经和隔壁的高新区第八小学建立了联系。让小学一年级的老师去幼儿园看在教什么,让幼儿园大班的老师到小学去,了解该给孩子进入小学做什么准备。”傅山幼儿园园长解菊向记者解释。

  “幼儿园的教育要以游戏为主,孩子通过游戏能获得自己理解的知识。因此,把对孩子的教育注入到每天活动中,孩子就会有所提高。”时霞坦言。记者观察到,无论是景城幼儿园、佳乐幼儿园,或是傅山幼儿园,孩子们在幼儿园中的课程都以游戏为主,在玩耍中培养各种优秀的习惯。时霞表示:“希望孩子们在构建、搭建的游戏过程中,能够进入角色、懂得规则、学会合作,得到启蒙。”解菊说,不创造所谓的“神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优秀行为习惯和良好的品行才是学前教育应该做的。

编辑: 曹宇

推进公办园、普惠园建设 山东多措并举保证“幼有所育”

别具风格的茶艺课、考验孩子们动手动脑的木工课、充满奇思妙想的手工课、强身健体的室外活动课,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动脑、活动身体,随处都可以听到欢声笑语……这一幕发生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的景城幼儿园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