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业卫星“珠海一号”:7颗卫星平均5天可覆盖地球一遍 已广泛应用于军民融合、环保监测等领域

2018-12-17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航天产业发展是国家工业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地。习近平主席高度关注航天事业的发展,曾明确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17日,“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会”在北京举行。“珠海一号”是我国首个由民营上市企业发射并运营的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发会上,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军告诉记者,目前,“珠海一号”7颗卫星在轨运行正常,平均每5天就可以对全球覆盖一遍。

  “在国家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及太空科学探索不断增强的今天,航天产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然而,随着航天产业发展逐步深入,单纯依靠国家投入难以承担在太空规模布局的各项任务;纵观国际社会发展模式,发展商业航天是解决这一长期发展的必由之路。”

  颜军表示,自2014年开始,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以及国家商业航天发展政策指引下,制定了打造基于卫星星座的“卫星空间信息平台”战略,启动投资建设“珠海一号”遥感卫星星座项目,包括制造发射34颗遥感卫星,建设地面接收站、卫星大数据中心、卫星大数据产业孵化园区等。

  项目实施以来,“珠海一号”星座已进行了两次发射,完成7颗卫星星座的布局。于2018年4月2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火箭以“一箭五星”的方式发射入轨的5颗卫星,其中两颗高光谱卫星分别冠名为“贵阳一号”卫星和“青科大一号”卫星。我们研制发射的高光谱卫星,其空间分辨率达10米、幅宽达150KM,已经成为我国商业遥感卫星家庭的重要成员。

  “‘珠海一号’是我国首家由民营上市公司建设并运营的卫星星座。目前,7颗卫星在轨运行正常,平均每5天就可以对全球覆盖一遍。”

  据颜军介绍,其中的4颗高光谱卫星是全球25颗高光谱卫星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完成发射并组网的商用高光谱卫星,其特色高光谱数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具备对植被、水体、海洋等地物进行精准定量分析的能力,已经在军民融合、自然资源监测、环保监测、海洋监测、农作物面积统计以及估产、保险定价与理赔、应急管理、城市规划、重大工程监测等领域得到了示范应用,充分体现了卫星定量遥感的优势,受到了部队、政府、行业等诸多用户的好评。如在贵州省玉米种植面积统计、新疆棉花种植面积统计、雄安新区农作物分类等应用中,精确度达到90%以上。

  颜军透露,在高光谱卫星数据发布的同时,欧比特公司将率先推出遥感卫星大数据应用服务新模式。“我们将以珠海正在打造的“绿水青山一张图”为样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绿水青山一张图”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欧比特在卫星遥感大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及专题分析领域的优势,瞄准自然资源、住建规划、城市管理、环保、农业、海洋、防灾减灾、智慧交通、地下空间等综合性应用,提供以高精度、准实时、多波段对地观测数据为基础的数据采集及处理服务,为政府部门实现精确决策、精准治理、精细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颜军说。

编辑: 王丹蕾

商业卫星“珠海一号”:7颗卫星平均5天可覆盖地球一遍 已广泛应用于军民融合、环保监测等领域

“珠海一号”是我国首个由民营上市企业发射并运营的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发会上,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军告诉记者,目前,“珠海一号”7颗卫星在轨运行正常,平均每5天就可以对全球覆盖一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