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商业遥感应用领域商业航天用户占比将超70%

2018-12-17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2018年作为中国商业航天超级年,商业航天科技成果在领域内呈现井喷式发展。17日,“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记者在首发会现场了解到,未来商业遥感应用领域中,商业航天用户将会占比70%以上。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旨在推动高光谱卫星大数据的产业化应用,开启定量遥感的新时代,助力国内卫星大数据产业及商业航天经济的发展,谱写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

  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欧比特公司供图)

  一直以来,商业遥感都是商业航天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2018年4月26日欧比特公司“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4颗高光谱卫星的成功发射,填补了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领域的空白。记者了解到,这4颗国内最早完成发射组网并独立运行的商用高光谱卫星已成为全球高光谱卫星家族的重要成员,为国内遥感卫星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上游数据保障。

  会议现场,欧比特公司全面展示了其在应用领域的成果,包括政府精细化管理决策、自然资源监测、精准农业、保险定价与理赔等领域的应用实例。据了解,其特色的高光谱数据具备对植被、水体、土壤等地物进行精准定量分析的能力,在军民融合、政府精细化管理决策、自然资源监测、环保监测、海洋监测、精准农业、保险定价与理赔、应急管理、智慧城市、重大工程监测等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商业卫星的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说。在专家圆桌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刘文清、王嘉骐、赵文津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徐文就国内航天现状、存在的问题、各自领域的应用现状及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的研讨。随着议题的深入,更多行业痛点被深度挖掘,刘文清提出商业航天“抱团”发展才能拥有更多可能性。“技术的发展贵在应用。”赵文津认为,应加大对商业遥感卫星的应用技术投入,要扩大应用、推广应用、创新应用,才能支撑各行业对高光谱数据的应用期望。

  会上,欧比特公司与贵阳经济开发区、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及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国电中能源、广东城智科技举行了签约仪式,各方将继续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环保、智慧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与欧比特公司展开更紧密的合作,集合各单位资源优势以及欧比特高分辨率卫星、高光谱卫星遥感时空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技术,充分挖掘遥感影像数据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优势,集成多源数据融合分析和遥感信息提取技术,做到真正将商业航天与“产学研”紧密结合,落地商业航天项目,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航天经济。

编辑: 王丹蕾

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商业遥感应用领域商业航天用户占比将超70%

2018年作为中国商业航天超级年,商业航天科技成果在领域内呈现井喷式发展。17日,“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卫星数据首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记者在首发会现场了解到,未来商业遥感应用领域中,商业航天用户将会占比7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