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年味:年货大集里的农民增收经

2019-01-17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张凯航)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北京年货大集会,自1月12日起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市,并将持续至2月1日。

  

  近一周来,年货大集上人头攒动,每天都有市民结伴而来,在此选购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农场品。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2019年北京年货大集的日均人流量为2万人次。

  

  大集设置在农业展览馆的11号馆,共有800余个摊位。卖主大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销售商。

  

  在这里,市民能够买到四川土猪腊肉、金华火腿、大连海参、山东野生红虾肉……

  

  此外,大集上还有法国红酒、马来西亚水果糖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食品。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很多平时难以买到的东西,现在在年货大集上能一次性买回家。一个菜篮子大半天就能装上来自五湖四海的特产,一下子丰富了起来。

  

  大集上人流如注,商家们受益匪浅。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水果商说,去年他从家里运来20多万斤水果,十几天就卖完了。在老家,两三个月也达不到这样的销售量。

  

  记者从年货大集的主办方了解到,近几日商家们的销售量大致是平时他们在老家的三到五倍。

  

  主办方表示,这些菜果农大多由当地政府推荐而来,目的是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将全国各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及民俗文化在春节来临之际呈现给广大市民。

  

  同时为农户打开销售渠道,促进农场品流通,并打造各地农业品牌,实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想通过年货大集,为各地农民在北京打开一个市场。”活动相关负责人说,以往,有些消费者会在大集结束后,与菜果农保持联系,陆续购买地方特产。

  

  此外,本次大集还引进了河南开封的木版年画等非遗产品。主办方表示,这有利于推广各地民俗文化。

  

 

  

  文: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图: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编辑: 王丹蕾

北京年味:年货大集里的农民增收经

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北京年货大集会,自1月12日起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市,并将持续至2月1日。

关闭